字體大小:

卵巢腫瘤 小心扭轉壞死

林小姐26歲,因為忽然且愈漸嚴重的急性右下腹痛到急診求助,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有一個巨大腫瘤,懷疑是卵巢腫瘤合併扭轉,因此入院進行緊急手術。手術時發現一個約13公分巨大卵巢瘤,因此將其切除,術後病人恢復良好,並於3日後康復出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陳星佑表示,卵巢腫瘤約有80%至85%為良性,其中45歲以下女性卵巢癌惡性比例大約為1/15(6.7%)。雖然大多卵巢腫瘤是良性的,也多半沒有症狀,有些甚至是週期性出現並自然消失,諸如黃體瘤、功能性囊腫(生理性囊腫)等,然而卻可能由無害或在很短期間內變成有害,卵巢扭轉便是一個例子。

陳星佑指出,卵巢在身體裡是由一些韌帶所支撐,以便於維持在固定區域。但由於支撐的韌帶並不像鋼索一樣堅硬,因此卵巢在腹腔內仍然是屬於可以浮動的。在正常情況下,卵巢因為各種原因而旋轉,之後均可再轉回原位。

若原來就有卵巢腫瘤的婦女(通常大於5公分),因為激烈運動(如搖呼拉圈、性行為)、衝撞(如車禍)或未知…等原因,而造成卵巢旋轉後,無法回復到原來位置,則稱為卵巢扭轉。卵巢因為扭轉造成血液循環受阻,將使卵巢組織變得腫大,最後因而壞死。

陳星佑說,卵巢扭轉最常見症狀即為單側急性下腹痛,且疼痛感與時俱增(因為卵巢會隨著時間而更加腫大)。病人不會有陰道出血及發燒等症狀。若是早期血液循環尚未完全阻塞時,可以考慮施行復位術(detorsion),同時施行卵巢瘤切除術及卵巢固定術(oophoropexy),以預防未來再發生扭轉機會。但若組織壞死、擔心復位後原本阻塞的血管裡血栓回流而造成栓塞,則應考慮施行全卵巢切除術。

陳星佑建議,卵巢扭轉是一個難以預防的疾病,若能早期發現,則保留卵巢機會便會增高,而已知有卵巢腫瘤的病人(尤其是大於5公分),除了應該定期追蹤是否逐漸變大外,平常也應特別小心,若出現腹痛症狀,應盡早就醫,以免錯失良機。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