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郊遊踏青,做好自我保護,避免惹恙虫上身

又是春暖花開時節,也是踏青郊遊的好時機,民眾至郊區出遊,陶醉于大自然明媚的春光之時,會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衛生局呼籲民眾應作好防護措施,避免恙蟲病上身。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螨幼蟲(恙蟲)叮咬而感染。潛伏期6至21天,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一週後軀幹上部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且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依據1998年至2008年的疫情分析顯示,全國各縣市均有分佈,尤以離島及山區縣市(金門縣、澎湖縣、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病例數較高,97年本(南投)縣有28例個案。

疫情於4-5月間病例數開始成急遽上升,7月時到最高峰,主要感染原因為接觸郊區、山區草叢環境,故全年皆有病例發生。病例的年齡分布主要是20歲以上成年人,以20-29歲病例數最多,40-49歲次之。

衛生局提醒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避免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