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腸道傳染病多,民眾應勤洗手勿生食勿生飲!

隨著夏季氣溫升高,很多腸道傳染病蠢蠢欲動,腸道傳染病包括傷寒及副傷寒、桿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等等,其中尤以桿菌性痢疾為感染性極高的腸道傳染病,即使只吃入極少數病菌也可能發生疾病。

依據疾病管制局傳染病資料顯示(98)年1月1日至6月10日為止,全台桿菌性痢疾34例,苗縣3例,其中境外移入2例,本土病例1例;阿米巴性痢疾72例,苗縣佔2例,其中境外移入1例,本土病例1例;傷寒確診個案34例,苗縣佔2例,境外移入2例。

一般腸道傳染病的傳染力很高,若未妥善處理、治療與控制,感染源會迅速經由糞便污染水源、食物,進而感染到週遭的親友、同學甚至整個社區,特別是安養中心、護理之家、營區等人口密集機構,很容易透過團膳、共同飲水、共同居住而增加感染機會。因此,一旦發現有腸胃道疫情或感染源時,相關接觸人員都需接受衛生單位的採檢及疫情調查,以儘早釐清感染源,控制疫情避免擴大。

另外暑假即將來臨,國人出國旅遊頻繁,民眾前往東南亞地區國家旅遊時,應特別注意個人的飲食、飲水衛生及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衛生局羅局長特別提醒民眾返國後如有出現任何不適或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做為醫師診斷治療的參考,以期及早偵測,避免疫情擴散,凡事多留意,就能快樂出門、健康回家。

最後,提供民眾幾種預防腸道傳染病的方法:
1.不吃生冷食物。
2.食物務必充分煮熟,並以熟食為主。
3.飲用水需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勿使用井水、泉水或來源不明之水。
4.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上完廁所後及食用食物前一定要徹底洗手。


民眾若有腸胃道傳染病相關問題,請電洽苗栗縣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電話:037-33678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