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增助力 擺脫菸癮有撇步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想抽一根菸,這是許多重度癮君子無法擺脫習慣。為了協助癮君子們脫離香菸的控制,大林慈濟醫院在七月份開辦清新戒菸班,搭配運動課程,提高戒菸成功率。經過為期一個月的課程,10位戒菸班成員中有7位已停止吸菸,邁向戒菸成功之路。醫師強調,戒菸最重要的是意志力,只要有決心,就能成功戒菸。

大林清新戒菸班共有10位民眾報名參加,年齡從22歲的年輕人到65歲的老人家都有,利用每週六上午兩小時的時間,傳授戒菸方法,同時由物理治療師帶領戒菸班成員活動筋骨。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運動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減少焦慮感,降低對香菸的依賴,同時在運動時因為有別的事情做,較不會想抽菸,也不方便抽菸,因此透過持續的運動,可以增加2倍的戒菸成功率。

10多年前靠著意志力戒菸成功的張振遙先生到場和學員們分享自己的經驗,抽菸歷史將近20年的張振遙表示,自己當時一天要抽三包多的長壽菸,直到民國87年擔任大林國中家長會長,處理許多學生抽菸問題,加上家人的抗議,才下定決心戒菸。

張振遙說,戒菸前兩天都沒什麼感覺,但一個星期後開始出現強烈菸癮,接著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甚至一年後,強烈菸癮都會再次出現,完全是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撐過去,另外,喝冰開水也有助於抑制菸癮。張振遙戒菸後不但身體變健康,和家人親情更融洽,還可以省下買菸錢,人生從此變彩色。

已停止抽菸三個星期的學員洪先生也分享道,戒菸期間很難忍受,但忍耐幾個小時,菸癮過去就好了,現在已經一根都沒抽了。

「戒菸的成功要件就是意志力!」在戒菸門診看過很多個案的家醫科主任林名男醫師表示,如果是被太太逼著來戒菸的,通常不容易成功,只有自己想戒菸,再加上決心和毅力,才能克服戒菸期間戒斷症候群的不適,成功戒菸。

林名男建議,要克服菸癮的策略是「5D」,也就是宣誓(Declare),我選擇不吸菸、拖延(Delay)、深呼吸(Deep breathing)、喝水(Drink water)以及找其它事做(Do something else)。只要儘量轉移注意力,撐過菸癮最強的十分鐘,菸癮自然會慢慢消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