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富汗醫師來台求醫 一掃多年巨大血管瘤困擾

來自阿富汗的Mateen,Abdul Hadi,本身在阿富汗為一名外科醫師,自幼飽受血管畸形(Venus Malformation)所苦,一開始只是左邊的頸部有一顆顆深紅色的突起,左邊的舌頭顏色較深且較右邊的舌頭大一點,年僅14歲時就在英國接受手術移除頸動脈上的腫塊,但始終沒有任何醫師可以幫他解決日益嚴重的舌頭腫大的情形。

但近幾年來舌頭的病灶越發明顯,腫漲三、四倍的舌頭已經嚴重干擾了呼吸且不定時的出血,身為兒子也是內科醫師的Mateen,Dr Abdul Karim 和父親曾遍尋各國名醫嘗試治療到了英國、德國、巴基斯坦、印度等,遍尋各地的頭頸腫瘤科、耳鼻喉科,但皆無醫師願意為他施行手術,因為沒有醫師願意承擔高度的手術風險也不敢擔保術後照顧的情形。

最終,在網路上搜尋到長庚醫院張承仁醫師相關團隊在醫學期刊上發表了雷射治療對於血管畸形的療效,並透過網路搜尋聯繫到長庚紀念醫院的國際服務中心,經由此窗口向張醫師取得聯繫並得到正向的回復,也協助他們向台灣外交部取得了二個月的來台醫療簽證。

因為身為醫師,相當瞭解這樣的疾病治療的困難,抱著希望的心。今年4/23抵達台灣,4/24第一次面對面和張醫師做初診評估,4/26安排住院,隔天隨即安排第一次雷射手術,術後為維持呼吸道避免塌陷,在加護病房觀察長達半個月,到5/11才轉出普通病房。在加護病房期間,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施行氣切手術,也因此可以順利脫離呼吸器。休息了一個禮拜後,在5/18順利的施行第二次的雷射手術針對舌頭腫脹阻塞再做雷射照射,5/29移除氣切呼吸管,6/1順利辦理出院。

Mateen,Abdul Hadi先生術後感覺比以往輕鬆了許多,也明顯的感受到舌頭腫大獲得改善。因為雷射的關係,舌頭雖然現在仍有雷射術後的麻木感,但是張醫師評估這樣的感覺在三個月內會逐漸改善。

Mateen父子皆為這一次的跨國就醫滿懷著感恩之意,原來地球上一個小島的醫療科技可以為他們帶來如此大的奇蹟,也相當感謝所有參與照護的醫護人員!Mateen父子透過他們熟悉的醫療來瞭解這個他們不熟悉的國家,學會開始說些簡單的中文,像「大謝謝!」「感恩!」就是陪同的兒子Mateen,Dr Abdul Karim時常掛在嘴邊的中文。Mateen父子已於六月初返回阿富汗了,留給張醫師及所有參與的醫療團隊人員一個難忘的國際醫療經驗。


本文作者【長庚醫院林口一般整形外科 張承仁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