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上腺腫瘤惹的禍 高血壓纏身數年

近期童綜合醫院收治了將近10名患者,因為「腎上腺長腫瘤」引起高血壓的病症。其中一名60歲的陳先生患有高血壓已有2、3年,有時身體會出現麻的症狀,到了晚上會呼吸困難,使用多種藥物治療,仍未見改善。後來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腎臟長了一顆腫瘤,同時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才擺脫長期服用藥物的命運。

該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陳先生近幾年血壓高且血中鉀離子低,為了控制高血壓使用多種藥物治療,卻未有效控制,直到至本院看診,由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保宗發現患者的抽血報告顯示醛固酮高,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其左側腎臟有一顆1.5cm的腫瘤,經血液篩檢更進一步確認由左側腎臟腫瘤分泌醛固酮而造成高血壓,於是轉介至泌尿科,才糾出導致高血壓的真正元凶。施予腹腔鏡切除左側腎上腺手術,術後再檢查患者的高血壓狀況,發現他的醛固大幅降低並回復至正常值(小於 24ng/dl),住院2、3天即健康出院,日後只需定期追蹤。

腎上腺瘤為何會造成高血壓?許兆畬醫師說,腎上腺腎絲球層發生細胞增生或腺瘤時,會產生大量的醛固酮,稱之為「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臨床症狀為肌肉無力、多尿、夜尿甚至肌肉抽搐等。在過去醫學統計,這種高醛固酮血症合併腎上腺腫瘤造成的高血壓僅佔1%~2%,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已可篩檢,且篩檢率達3%~32%。治療方式只要經過醫師確認由腎上腺腫瘤所造成的高血壓,可使用「腹腔鏡切除腎上腺」手術,可根本治療高血壓。

許兆畬醫師強調,「高醛固酮合併腎上腺腫瘤」的發生原因不明,民眾若有出現多尿、夜尿、肌肉無力及高血壓等症狀,一定要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其治療也需藉由心臟科醫師細心篩檢及診治,加上泌尿科醫師的外科治療,讓患者有機會擺脫藥罐子的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