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及青少年「生長發育」的體質調理

近年來教育部的統計顯示,都會區的中小學每四人就有一人肥胖,如何針對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適切的體質調理,而避免「揠苗助長」,是新世代父母所面臨的難題。

家長所關切的兒童及青少年「生長發育」的體質調理,也就是民間所謂的「轉骨」,原本「轉骨」乃是指青春期前後,青少年由兒童時的體態轉換為成年男、女體態的過程,而「轉骨方」就是指用來促進青春期生長發育的藥方;但是,今日所稱的「轉骨方」乃是泛指:「成年以前,一切可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生長發育的方劑」。

轉骨食療中應用最廣泛的就是「怯傷解鬱」類的處方,在台灣物資艱困的年代,兒童及青少年常參與體力勞動,很容易因負重、跌倒或碰撞造成身體損傷,家長時常擔心因意外跌打損傷,干擾生長發育,造成日後身材體格發育的缺陷,父母都會為子女準備「袪傷」的食補,坊間最常見的就是「川七烏骨雞」,以此作為「去傷化瘀」的轉骨藥膳。

今日的台灣,兒童及青少年體力勞動的機會減少,久坐電視、電腦及書桌前,普遍缺乏運動,甚至於有體重過重的情況,對於生長發育的輔助調理,當別於往昔。這個季節針對促進生長發育,每次可用九層塔頭一兩加川七兩錢、土雞半隻,五朵香菇調味,燉煮四十分鐘,即可食用。乃取其活血解毒、疏風行氣、治食脹氣滯等,再加上積極的運動,就是「體重過重身高不足」的「少年家」轉大人的良方。

對於挑食、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兒童及青少年,或是大病後腸胃功能障礙的成人,最適用的食療是「健脾益氣方」,本方乃是以「四神湯」加「四君子湯」,採用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山藥加上黨參、白朮、甘草,與豬肚或是豬小腸,一同燉煮,是一道流傳已久的保健養生聖品。此方性味平和,可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其烹調有一個重點,要加薑、蔥去腥,少許米酒提味,香油、鹽等調味料都可酌加,務必令其成為一道佳餚,不要以湯藥的感覺呈現,如此,兒童及青少年的接受度才能提高;雖然,今日台灣的飲食供給不虞匱乏,但是偏食、挑食、含糖飲料、零食等,仍會造成某些兒童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所以「四神湯」仍有其實用的價值。

昔日台灣公共衛生尚未發達,寄生蟲嚴重威脅兒童的生長發育,民間流傳許多驅蟲的食補,其中以狗尾雞最普遍,現在這道食療已成為坊間土雞城常見的菜餚。狗尾草,味甘、性平或溫,主入脾、胃二經,兼顧肝、除積,能開脾健胃,因具驅蟲效果,可治小兒五疳,除濕利尿、胃痛胃炎、補虛補氣等功用,而民間所謂「囝仔吃轉骨」,是因狗尾草的健胃除蟲去疳積功能,尤其在早期尚無驅蟲西藥時,豬小腸燉狗尾草,為最原始的小兒驅蟲良方,尤其對蛔蟲較有效。

中醫的理論認為生長發育是陰長而陽充的過程,如果調補失當則易化燥傷陰,所以用藥需注意每一位兒童及青少年「氣、血、陰、陽」的比例,否則就會揠苗助長。然而,「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是促進生長發育不變的定律。通常青春期的青少年普遍面臨沉重的課業壓力,也有許多難與父母、師長溝通的想法,他們的情緒需要良好的紓解,這是成長發育的過程中,藥物無法涵蓋的範圍。所以,一位青少年要順利地「轉大人」,不只要「轉骨方」在生理上的補養,更需要家人在心理層面的關注,一同調配一帖身、心、靈的「轉骨方」。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賴郁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