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有香港腳困擾,怎麼辦?

炎夏來臨,悶熱的天氣,連腳丫子都悶得受不了,想脫鞋又最怕遇到要脫鞋的場合,您有這樣的困擾嗎?

何謂香港腳?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大部分是由一種叫皮癬菌的黴菌感染所引起,黴菌喜歡濕熱的環境,因此台灣夏天的氣候非常適合皮癬菌繁殖,所以香港腳就常常在夏天復發,煩不甚煩。

香港腳的症狀很多,包括搔癢、脫皮、起水泡、傷口糜爛有滲出液、皮膚增厚,或是指甲變色、變形等,最常發生的位置是在腳趾之間,也有可能影響到其他部位。

治療香港腳小撇步
治療香港腳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注重足部的清潔衛生,以及正確地使用藥物。治療香港腳的藥品種類很多,不同的症狀治療方式也跟著不同,用藥時最好經由醫師或藥師指示。多數的香港腳只需要使用外用藥膏做局部治療,有些時候需要再搭配口服藥物才有足夠效果。無論使用哪種藥物治療,都要每天規則、持續使用,直到症狀消除後,還要再耐心地繼續使用兩個星期以上,完成整個療程才能確保徹底根除黴菌,避免再次復發。

除了藥物以外,良好的足部衛生管理也很重要,例如隨時保持腳部的清潔乾爽,選擇吸汗材質的襪子及通風的鞋子,每天更換穿過的襪子與鞋子,不要與其他人共用鞋襪等。

其實只要掌握好足部的清潔衛生及正確藥物使用,香港腳是可以預防,也可以被治癒的。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 王爾瑩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