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牓抬不高,好痠啊…小心,「五十肩」找上你了!

陳太太年約38,是個標準的職業婦女,白天上班,晚上料理家事。前一陣子趁著連續假期和先生小孩一起在家裡大掃除時,因用力過猛而導致肩膀扭傷,她不以為意的又繼續打掃。隔天疼痛還未消失,又強忍著去上班,打了一整天的電腦,相當疲累,回到家中,卻發現肩膀越來越痛,手臂舉起時又痛又沒力氣。因為工作太忙碌,陳太太一直沒時間就醫,但肩膀慢慢的不痛了……但卻發現肩膀抬到某個高度就再也上不去,好像結凍了,僵僵的,力量也明顯變差了!

上述症狀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或稱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泛指以肩部關節疼痛合併關節活動度受限的病患,而又以五十歲以上老人好發,故名之。但現今定義已經不再那麼嚴格,只要是肩關節僵硬活動度受限的皆可稱之,而且30、40歲婦女有此症狀者大有人在!

五十肩其學名為粘黏性關節炎,指的是因為外傷或不明原因造成肩關節囊發炎,包在肩關節周圍的關節囊因發炎粘黏而失去彈性,上臂骨頭在肩部活動空間變小,進而造成肩關節活動變小,長久甚至造成肌肉萎縮無力。

造成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包括外傷,例如肩部附近骨折,肩關節脫臼;肩部軟組織問題,例如肩膀周圍的肌腱發炎,如旋轉肌群、肱二頭肌等,運動傷害、過度使用、搬重物常造成此類問題,而又以此類原因最為常見;此外,肩膀由四個小關節所組成,他們共同組成一個巨大又精巧的滑輪,只要有一個關節運動不正常,將帶動整個肩部活動機制異常,久了就可能產生疼痛或不適;病患因怕痛而不願運動,進而造成五十肩;而骨腫瘤、乳癌、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甚至是原發性不明原因,皆有可能造成五十肩。

分期:

一般而言,五十肩可分為三個時期:

初期:疼痛期,至少持續2-9個月,肩部逐漸地產生疼痛,肩部活動度漸漸受限,患者怕痛而不願使用患側。常有夜間疼痛干擾睡眠,有時疼痛甚至會延伸至後頸部,或向下延伸至腕關節。

中期:僵硬期,至少持續4 -12個月,肩部動作開始產生一定的活動度受限型態,即肩部外轉受限的角度比側舉大、 而側舉又比前舉大。

後期:解凍期,肩部動作範圍開始增加,但肌肉已出現明顯萎縮與肌力不足。

治療方面:
最佳的治療莫過於病患有完整的衛教,以及避免肩部長時間不活動!而物理治療也能有效的幫助患者早日恢復日常正常生活活動。物理治療的主要目的為將低疼痛、不舒服感,增加關節活動角度,與增進肌肉力量,包括電療、熱療、超音波等。而針對較嚴重的病患,及肩部已經僵硬者,除了上述電熱療外,尚須配合徒手治療,例如拉筋運動、關節鬆動術、筋膜放鬆術、按摩,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做正確的運動;鬆動肩部關節以及牽拉各方向的關節囊,讓關節囊慢慢鬆開,同時佐以適當運動,訓練因為長久不用而萎縮的肌肉力量,而這也是物理治療對五十肩幫助最大的一項。

以上治療可以改善肩關節的柔軟度和強化關節,但請您特別記住,當您的肩關節狀況改善後,應暫緩從事曾會造成肩關節不適的運動或工作,在運動前必須從事下列活動來熱身,並逐次增加各項運動的次數,直到完全恢復為止,請試著每天從事以下各項運動2-3回,20-30次/回,以維持您肩膀的健康:

居家運動治療:

A.關節活動度運動:主要以主動運動為主,活動角度越大越好,是維持關節活動度必要的訓練。

B.肌力訓練:角度增加後,為了要維持增進的角度,並且避免往後運動、搬重物時不當用肩關節而受傷,就須靠肌肉力量的再訓練來保持成果。

C.牽拉運動:包括肩關節囊與肩膀肌肉的牽拉,主要增進肩膀的柔軟度與肩關節各活動的活動度。

最後,改善生活習慣可以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舉凡收衣服、晾衣服、澆花、拖地等日常生活瑣事、若姿勢不正確或是次數太頻繁皆有可能再次造成五十肩發生,例如一次不要抱太多衣服,而寧願分多次抱;避免閉氣,急促的用力;同一個姿勢不可超過10分鐘;利用椅子墊高而不用踮腳尖或手舉高拿東西;做事多用雙手代替單手;使用吸塵器代替徒手擦抹地板;若扭傷應立刻休息,冰敷,避免忍痛繼續作家事;要適度保護自己的肩膀。

而患者平日除了做運動外也可以多泡泡熱水澡或溫泉,在上班時可以多動動肩膀,做聳肩或轉動肩部的動作,也可以在痠痛點揉捏按摩,但要注意的是,不需要按摩到很痛的程度,因為過多的疼痛反而會引起肌肉發炎,致使病情惡化。

結語:
五十肩好發於五十至六十歲,有可能同時雙側發生,但多發生於單側;在患病初期施以藥物注射有不錯的療效,若合併物理治療,每星期約做徒手治療3-5回,輕者3-4個月可恢復,較嚴重者約7-8個月,甚至一年,但一般來說約6個月可恢復。此外,治療五十肩需要耐心與毅力,若能持續的運動與配合治療,恢復正常將指日可待。


吳敏綺物理治療師
現任:
•實康復健科診所資深主治物理治療師
•實康復健科診所醫療用鞋墊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學校系統物理治療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復健科駐站物理治療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系畢
經歷:
•榮總小兒物理治療
•實康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副組長
•淡水實康兒童鞋墊製作/兒童主治物理治療師
•雙連安養中心特約講師暨物理治療師
•淡江大學運動會場邊物理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學校系統物理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長期照護中心居家評估員/居家復健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輔具資源中心到宅評估治療師
•曾與幼稚園、托兒所、寺廟合作,舉辦體適能篩檢活動
專長:
•嬰幼兒發展篩檢,腦性麻痺兒童/動作發展遲緩兒童物理治療,居家運動指導
•兒童個人或團體體適能活動設計/彼拉提斯運動
•兒童鞋墊及足踝支架製作,輔具評估及諮詢
•骨科物理治療
•運動傷害物理治療

網址:吳敏綺物理治療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實康復健科診所 吳敏綺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