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斜頸復健治療及開刀後物理治療

分類

斜頸一般分為兩類:

1.結構性問題:頸椎骨骼結構之變形、顳顎關節連結異常、眼、耳朵之問題,例如單耳聽力不足,斜視等問題,若是此類型除了物理治療師介入外應尋求耳鼻喉科或是眼科一起處理,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2.非結構性問題:姿勢性問題、心理焦慮、神經根病變、發炎、代償作用(胸、腰椎側彎),在嬰兒中最常見者,為單側胸鎖乳突肌過緊、沾黏、攣縮、纖維化或出現

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斜頸?

1.頭擺正時介於中線,耳朵相對兩肩膀距離相等(三個月大之後會比較明顯)。

2.頭是否習慣性的傾斜向或轉向某側?

3.寶寶是否頭型、臉部有不對稱的現象?

4.在嘴唇泯緊時,舌尖應該在上排牙齦後方

5.寶寶是否只對某側的聲音有反應?只對某側物品移動有反應?

6.脖子耳朵到鎖骨中線或周邊是否有明顯硬塊,條索?

正確觀念

‧必須要有正確的鑑別診斷才能確定治療方向是否正確,診斷方式有X光、斷層掃瞄、超音波、驗血等(排除為發炎、免疫疾病或癌症等)。

‧治療時機:

出生後兩個月便可開始治療。若不治療,對幼兒的發育會有極大的影響(將來包括平衡感不足,左右大小臉,患側上肢肌力不足,動作協調障礙皆有可能發生)故及早就醫才是正確的做法,老人家常說長大就會好,的確有些不嚴重的症狀會消失,但臨床也接到很多個案是7-8歲頭明顯歪斜的孩童就醫,因為延遲就醫,必須以開刀做處理,無法使用物理治療等非侵入性的方法治癒。

斜頸之物理治療

1.熱敷:
使用水煮雞蛋加小毛巾敷,更可敷到患處,即脖子耳朵到鎖骨中線。

2.超音波:
其熱效應可以增加肌肉之延展性。

3.治療性按摩:
針對過緊、沾粘的肌肉或其腫塊做深層的按摩,以增加其彈性,抓起來直接搓也可以,患者會大哭,且有淤青的危險,須注意力道,按摩者指甲需修剪,在作深層按摩前可先作淺層畫圓圈輕撫數次,效果更好,家長居家也可以自行按摩。

4.肌內效貼布:
大多數貼在患側胸鎖乳突肌上,將肌肉拉長後無拉力貼上,可搭配全身擺位,若是腹部無力造成代償性斜頸,就需貼在腹肌上矯正,此部分需要兒童物理治療師評估後執行。

5.伸展運動:
將過緊的肌肉做伸展,以恢復正常的柔軟度(如下圖,居家也可自行操作)

6.肌肉訓練運動:
單側肌肉張力高,導致對側肌肉張力低且力量弱,故針對張力低側做向心收縮可以增加其肌肉力量,此部分需要兒童物理治療師評估後指導居家運動。

7.翻正反應訓練:
在初次使用亞伯塔嬰兒量表評估時若有發展問題,就應納入考量,若嬰兒無發展問題,可省略或改為居家計畫,物理治療師定時追蹤即可。

8.誘導及擺位活動:
利用聲音、玩具、懷抱方式及睡姿調整等使寶寶轉向對側(家中擺設是否為造成因素也需評估)。

何時需要開刀治療?

‧持續三至四個月物理治療卻未達成效者。
‧持續性胸鎖乳突肌縮短且伴有單側頭及臉發育不良的情形。
‧求診時已經超過一歲,不對稱情況已經定型且較難改變者。
‧若患者合併其他發展問題(肌力不平均/大小臉/動作協調障礙等),在開刀後仍須回診接受物理治療或持續追蹤半年。

拉筋治療動作示範
假設下圖這個孩子是左側斜頸,家長可以學著執行下列運動。
漫談斜頸復健治療及開刀後物理治療_圖11.將孩子雙腳卡在兩腰側,右手懷抱軀幹,左手將其頭轉向左側,記得手不要壓在孩子的耳朵上,才得以減少疼痛。
漫談斜頸復健治療及開刀後物理治療_圖22.將孩子頭側向右邊,也就是右耳向右肩靠近,記得不要壓到他的耳朵唷!和上圖相同,拉筋的動作一次要做10~20秒,一天要做5~10次。
漫談斜頸復健治療及開刀後物理治療_圖3側彎動作背面觀。
漫談斜頸復健治療及開刀後物理治療_圖4背對坐時,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拉筋,右手環抱嬰兒軀幹,左手拉筋(注意耳朵)。
結語:
斜頸復健最大成功因素,是家長配合度,越早治療效過越佳,若只靠每週1-2次物理治療師復健課程效果較慢,如果能確實每天執行熱敷20分鐘,按摩10分鐘,拉筋5-10分鐘,搭配兒童物理治療師指導的居家運動,不要因為孩子哭鬧拒絕治療而放棄復健,孩子很快就能恢復健康。


吳敏綺物理治療師

現任:
‧實康復健科診所資深主治物理治療師
‧實康復健科診所醫療用鞋墊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學校系統物理治療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復健科駐站物理治療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系畢
經歷:
‧榮總小兒物理治療
‧實康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副組長
‧淡水實康兒童鞋墊製作/兒童主治物理治療師
‧雙連安養中心特約講師暨物理治療師
‧淡江大學運動會場邊物理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學校系統物理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長期照護中心居家評估員/居家復健治療師
‧台北縣政府輔具資源中心到宅評估治療師
‧曾與幼稚園、托兒所、寺廟合作,舉辦體適能篩檢活動
專長:
‧嬰幼兒發展篩檢,腦性麻痺兒童/動作發展遲緩兒童物理治療,居家運動指導
‧兒童個人或團體體適能活動設計/彼拉提斯運動
‧兒童鞋墊及足踝支架製作,輔具評估及諮詢
‧骨科物理治療
‧運動傷害物理治療

網址:吳敏綺物理治療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實康復健科診所 吳敏綺物理治療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