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0-3歲寶寶黃金發展期,定期進行兒童發展篩檢

一位曾接受兒童發展篩檢服務的家長張媽媽表示:「小孩2歲時,發現小孩的語言表達上好像較慢,但是又怕自己大驚小怪,所以一直不在意,直到去年4月,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合約醫療院所都有協助幼兒進行兒童發展篩檢,進一步做篩檢後,才發現小朋友在語言表達上有一些問題,接著臺北市早期療育運作小組,開始進一步評估及追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6-8%,且6歲前是發展治療的黃金治療期,3歲前的療效更是3歲後的10倍。依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兒童發展篩檢資料顯示,97年度0-3歲學齡前兒童經過篩檢發現疑似異常情形比例為3.07%。

為加強早期篩檢,衛生局每年發送兒童發展檢核表單至各特約醫療院所及幼托園所,並由專業團隊依孩子狀況進行諮詢、評估(含:智能、職能、視力、物理、聽力等)及療育(含:物理、職能、語言、認知、行為情緒、心理等)等服務。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設置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醫療服務(
老人保命防跌資訊網( https://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474 )供民眾下載,期能普及本市兒童發展篩檢,喚起民眾對兒童發展檢核認知,提早定期進行兒童發展篩檢工作,發現兒童健康之問題,以掌握黃金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