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修疤不再是夢 女大生告別斗大疤痕

額頭美麗再現
不小心受傷在身體的某處留下疤痕,若是位置在臉部或手部不易遮住容易被看到, 不僅有礙外觀,有時也會影響當事人的心情。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有些外傷所造成的大疤可使用整形手術做修復,以改善疤痕的情況。日前一名23歲的女大學生,額頭上有一明顯的疤,為了改善疤痕她來童綜合醫院的國際美容醫學中心問診,經過葉文中醫師評估與建議,她接受了整形手術將4*3公分的疤去除,讓她終於可以秀出額頭,不再靠瀏海加以遮掩。

愛美是每個人的天性,若是臉部有疤不但有礙美觀,也會影響人的自信,尤其對於正處於學生的年輕人影響甚巨。日前一名23歲的李姓女大學生由家長帶來童綜合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求診,來到診間時女大學生留了潮流流行的瀏海,一撥開才知道額頭上方有一處4*3公分大的疤很明顯,讓她從小到大都不敢撥髮見人。

該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葉文中表示,患者的疤算是大疤痕,確實影響著她的外表,以往她也曾到別的醫院就診,外院的醫師建議她接受「組織擴張術」俗稱水球來治療,其原理是等待皮膚擴張撐起後將疤痕切除,取出水球後再縫合手術,這種方式曠日廢時且需經過2次的手術,確實不適合患者。評估患者的情況後,本院是使用整形手術的「前額皮瓣手術」及部份頭皮皮瓣將疤痕切除後直接縫合,並為患者保留了正常的髮線,整形手術僅3小時,術後一週即可拆線,狀況恢復良好。

葉文中醫師說,臨床上所發現的疤大多由外傷所造成,或手術的張力太大才造成凸起來的疤痕,其治療方式一般會先考量由外科進行切除,切除時的傷口需儘量做與皮膚的紋路一致,回復時才會漂亮。但若遇到較大的疤痕無法進行縫合,即需靠整形手術加以治療;若是線狀疤痕則僅能用修疤手術加以改善了。

受傷後多久會產生疤痕?葉文中醫師指出,一般受傷後9個月至1年疤痕才逐漸成熟,此時患者可考慮做整形手術,在此之前患者可適時按摩疤痕或考慮使用3M膠布,可降低傷口的張力,若傷口不方便使用膠布則可使用矽膠片,或相關產品預防疤痕的增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