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躲在角落的撒旦─結核病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之重要性

一般人通常都認為「結核病」不常見,又「與自己無關」而忽略它,那就錯了。「結核病」是第三類法定傳染病,是呼吸道傳染病,近年來由於資訊、交通發達,在發生學校、機構、團體有人被傳染結核病,使得整個單位籠罩在結核病陰影的恐慌中。尤其是發生在學校-學童(家裡的寶貝),更是讓家長驚慌不已。

通常若曾與結核病病人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均應進行接觸者檢查,最常見的傳染對象是同住一屋或親近的密切接觸者,然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10%機會發病,距離受感染的時間愈近,發病機會愈大,離感染時間愈遠則發病機會愈小;如年紀很小就受到感染,累積下來的一生發病風險大於10%,而且終其一生皆有發病的可能。

雖然越是年幼的孩童得到感染後發病率愈高,且有較高的機會造成後遺症或死亡,故結核病診治指引建議,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且尚未發病的孩童,經由醫師評估接受潛伏性感染治療(九個月)。經過完整的治療,可以高達90%以上避免發病的成功率。

由於接觸者因同住、上學或其他機會與結核病個案接觸每日達8小時者,發病為一般民眾發病的8 ~240倍;其中小於 13歲的差異最大,這也就是為什麼接觸者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要率先由兒童做起的最主要原因!目前衛生局在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針對13歲以下結核病患之密切接觸者,應完成接觸者檢查,含結核菌素測驗和胸部X光檢查,經醫師研判後決定是否治療。

為保障社會大眾身心健康,衛生局羅局長財樟呼籲民眾應平時加強自我檢測(七分篩檢表):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您有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您趕快就醫檢查以維護健康,方能保障社會大眾身心健康。讓我們一同建立健康的無「核」家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