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能說的「泌」密─急尿•頻尿•夜尿•尿失禁

小心!膀胱過動症恐讓台灣婦女工作、家庭、性愛多頭燒
全台約一百七十五萬女性深受頻尿、漏尿之苦 僅一成主動就醫
台灣女性有175萬人(18.3%)深受頻、漏尿之苦,卻僅有一成(13%)台灣女性願意主動尋求正規醫療。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教授暨馬偕紀念醫院醫務副院長蘇聰賢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指出,美國約有3千3百萬人罹患膀胱過動症,與罹患慢性鼻竇炎及關節炎人數相差無幾,甚至比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疾病、高膽固醇症或糖尿病病人還要多,盛行率更是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然而,膀胱過動症患者常因羞於啟齒而隱忍、輕忽或不自覺,甚至認為是老化自然現象。通常在症狀出現3年後,才會想要與醫師討論這種症狀,即使病患自覺膀胱過動症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仍只有不到六成的人會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般多以「少喝水、少外出、用護墊、穿寬鬆」等方式來避免或隱藏這些尷尬問題,因而喪失治療時機及追求更美好生活。

膀胱過動真擾人 生活品質「差很大」
蘇聰賢醫師進一步說明,膀胱過動症的排尿問題大致為:急尿、頻尿、夜尿與尿失禁。急尿與頻尿更是更年期後婦女常見的症狀,有時候是精神與心理所引起,例如:工作壓力、生活緊張焦慮等。膀胱過動症影響病人生活品質最嚴重的是「急尿」,即病人一有尿意就必須趕緊上廁所,否則來不及時尿尿就會自動漏出,成了急迫性尿失禁,劇痛而造成典型的坐立難安。用力解尿的結果,有時還會有脫肛現象。蘇醫師表示,有位74歲行動不便的姚女士,在兒子陪同下前來就診,起初是不自覺漏尿,聽到左鄰右舍都有類似困擾而以為是自然老化現象,所以即便沒有尿意,也想辦法定時排尿,後來發現即便如此也無法解決問題,常常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了,必須長期使用紙尿布而苦不堪言,也曾聽說可以開刀治療,但是考慮年紀大而作罷。經門診檢測與診斷,並以藥物治療後,再也不必過著整天提心吊膽、固定時間提前排尿及與紙尿布為伍的痛苦生活了。根據門診經驗,除了一半以上的銀髮族病人之外,另有約近半是五十歲以下的病人,其中有些是帶著緊張及無助的心情前來求診,這些人多是25到50歲的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最困擾的症狀就是急尿與頻尿,每天至少要上十幾次廁所,但每次上廁所時總覺得尿不出來或是尿量不多,有時甚至一離開廁所又有尿意感了。在詳細問診及檢查後,才知道是罹患「膀胱過動症」。膀胱過動症往往會造成個人身體、精神、社交、家庭、工作、性生活等負面困擾,嚴重影響生活,例如:因夜尿、急尿等而增加跌倒(35%)與骨折(45%)機會,因而造成住院或療養的機會較高;因長期畏怯社交而易有憂鬱症現象(60%);因使用防護護墊而造成皮膚刺激及資源消耗,台灣去年光是成人紙尿布使用量就耗費超過七億台幣、近七千萬片,今年更將超過八億台幣、近八千萬片,不容小覷。

女性患有膀胱過動症 恐遭「不性福」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秘書長、台中榮總婦科主任洪滿榮則表示,尿尿對一般人來講,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對於尿尿出了狀況的人而言,無論是尿不出來或是尿個沒完,都是令人痛苦萬分的事情。根據其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女性因下泌尿道症狀而就診者,以夜尿(65%)高居第一,其次是白天頻尿(60%),應力性尿失禁(57%)與急尿(47%) 則分別排名三、四;至於會影響的行為則是以找廁所(68%)、少喝水(67%)、不出門(56%)、不社交(39%) 最為常見,而且病情會隨著年齡增長及肥胖而變得更嚴重。

其實,膀胱過動症是很普通的疾病,但常因難言之隱、不願尋求治療而造成自身及家人的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喪失自信心。洪滿榮醫師指出,最近一位30多歲的劉太太,婆媳同住多年,老公是孝順父母、幫忙家事、連女人私密物品都會貼心購買的愛家好男人,只是面對婆婆常常足不出戶、鬱鬱寡歡的行為百思不解,幾度關切卻總是不了了之。懷孕期間,婆婆怪異舉止越來越嚴重,連老公也開始鬼鬼祟祟,最後竟然發現老公偷買衛生棉,劉太太當下懷疑老公偷腥、險釀婚變,經老公解釋,才知道是因為婆婆長年忍受尿失禁所苦,礙於年紀大不好意思買衛生棉,才會請兒子代勞……經問診、身體檢查、驗尿後,婆媳兩人開始以膀胱再訓練、凱格爾運動以及抗毒蕈鹼藥物治療。經過三個月積極配合治療,漏尿、憂鬱症狀及性事困擾等都獲得明顯改善,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及重拾自信心。

醫師呼籲防治三泌訣:自我檢測、正規治療、凱格爾運動
台灣漸趨老年化社會,老年人有膀胱過動症困擾的比率很高,卻未見主動尋求治療。適逢九九重陽前夕,蘇聰賢醫師呼籲,急尿、頻尿、夜尿與尿失禁並非自然老化現象,而是可以並應該積極治療的疾病,不管是對疾病或是治療的錯誤觀念,都會阻礙膀胱過動症患者尋求治療的意願,錯失改善良機。因此為了鼓勵台灣女性勇敢站起來,特別提出「防治三泌訣」:

泌訣一 自我檢測:

透過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https://www.womanhealth.org.tw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https://www.tuga.org.tw 填寫膀胱過動症自我檢測表,如果總分等於或大於8,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應主動積極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泌訣二 正規治療:

•行為治療: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改變、膀胱再訓練、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等來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

•藥物治療:新一代發展的藥物,不僅有效、使用方便、副作用少(如Tolterodine等),對膀胱有選擇性減少收縮的效果,並可減少口乾等其他器官副作用。

•多數病人不必使用侵入性治療(如手術),應用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即可達到效果。

泌訣三 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簡單口訣勤練習。

•夾緊肛門十秒鐘
•再來放鬆十秒鐘
•快收快放輕鬆動
•十遍當作一回合
•每次十回不嫌多
•每日四次持續做
•天天努力勤練習
•不滴不漏真快活

行為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是目前第一線的膀胱過動症治療模式。蘇醫師與洪醫師再度呼籲,只要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表、即時的門診檢查,經由有效的行為膀胱再訓練、凱格爾運動及有效的藥物治療,大多可以獲得顯著改善,提升生活品質及重拾自信心,迎向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