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達3.5cm的魚刺卡食道 造成胸痛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呼籲民眾,吃魚時,一定要特別小心,以免吞入 魚刺造成傷害。一名50歲的李姓婦女吃晚餐時開心的吃著魚肉,結果一不小心將魚刺吞入造成吞嚥困難、喉嚨不舒服,她先到診所就醫,但看不到魚刺,醫師建議她至大醫院,於是她前往本院尋找幫助,經由胃鏡檢查使用異物夾取出長達3.5公分的魚刺,頓時解除了她食道上的危機。

劉忠政醫師說,李姓患者的觀念很正確,當她不小心吞入魚刺後感到喉嚨不適、吞嚥困難及胸痛等症狀,趕緊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在急診室安排X光檢查發現在咽喉與食道的交叉口有一長形尖銳的白色陰影,疑似魚刺,經耳鼻喉科醫師欲以喉鏡取出,在咽喉部卻找不到魚刺,於是會診胃腸肝膽科。幫患者施以鎮定劑後,經胃鏡檢查,在食道上方處發現有一根細長的魚刺使用異物夾將之取出,此魚刺長達3.5公分,還好及早處置,被刺傷的食道並未有潰爛清形,同時改善了患者不適的症狀。

不小心吞入魚刺,有些民眾觀念錯誤,總以為大口大口吞飯或喝水,可將卡住的魚刺順勢往下推,殊不知這樣的舉動可能將魚刺推得更深,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劉忠政醫師強調,誤吞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嘔吐等,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不可不慎。民眾若發現吞入魚刺造成吞嚥困難,應趕緊就醫尋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若無法取出再尋找胃膽肝膽科醫師。

吞入異物時有所聞,有人誤吞假牙、牙籤等屢見不鮮,在臨床上常見的吞入異物如魚刺、雞骨頭等尖銳物品、鈕釦、錢幣及電池等,因此,劉忠政醫師語重心長的再度提醒民眾,避免吞入魚刺的方法,就是吃魚要有耐心,魚刺要一根一根拿乾淨再吃,餵食幼童也是如此。另外,若家中有小孩或老人要多加注意,應將如錢幣、電池、鈕釦等小物品收好,以避免意外的發生;若有異物誤食的情形,應該立刻就醫,切勿自行處理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