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掃除後常見之筋骨傷害

年關將近,又是忙著大掃除的時候,在清理家園的同時,常要付出一些「慘痛」的代價,因為勤快的你(妳)往往讓筋骨過度使用,一覺醒來才發現手腳不聽使喚了,只能面對眼前的工作心有餘而力不足,台東醫院謝繼賢醫師提供幾種常見的大掃除後的筋骨傷害及治療修復之道,請大家注意防範保健。

網球肘:
當手肘或前臂突然疼痛、酸、使不上力可能是患了網球肘。網球肘不只有發生在打網球的人,常與拿鍋鏟、提重物、拉扯重物有關,其實打羽球、高爾夫球或做過多的家事和工作同樣的也會引起網球肘。網球肘的痛源在肘關節的外側或內側,病因是前臂肌肉群在手肘的共同起點,因用力不當或過多,造成發炎,局部會有壓痛點,嚴重者連拿個碗筷都使不上力。治療的法則還是休息,發作時除了立即休息外,可以在局部冰敷一天,以減低發炎,並口服止痛劑,通常幾天到兩星期便會改善許多,並使用網球肘固定帶,將肌肉綁緊,使肌肉在用力時不會將力量集中在一點,以免再度受傷。對上述治療的方法沒有反應時,可以考慮局部注射少量的類固醇,至於需要手術的病例很少,有些有鈣化或經長時間的治療仍然無法改善的,則可以考慮。其方法是做局部的肌腱轉移或切除鈣化。

板機指:
如果你的手指彎得下去卻很難伸直回來,好像被卡住了,可能就是得到了板機指。板機指是由於屈曲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 A1 pulley) 狹窄所造成的,造成手指疼痛及近指節間關節之伸直困難,強力將指頭拉直或屈曲則會產生劇痛,卡住情形類似手槍之板機,故名板機指。口服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可能會根治,如果經保守治療仍未好轉才有必要以手術治療。手術很簡單,約15分內可完成。

媽媽手:
突然間手腕靠拇指根部處疼痛或壓痛,可能是患了媽媽手。媽媽手的學名是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指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伸拇指短肌腱與拇指外展長肌腱之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常見於五十幾歲之婦女,故名媽媽手。由於不正常用力或反覆用力過度。例如:抱小孩、洗衣服、扭擰物品、打字等。腕及手的扭擰的動作、拇指活動都會使疼痛加劇。治療包括以護具固定,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局部注射類固醇相當有效。少數無法改善之病例,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手術時間約二十分鐘左右。

腕隧道症候群:
睡到半夜突然手麻到驚醒,想搓手或甩手以便使手的循環恢復,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此症又名正中神經壓迫症,好發於中年婦女。因為正中神經通過手腕的通道類似隧道一般,任何會使腕隧道變窄的狀況都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導致感覺異常、痛與麻痺,分佈在大拇指內側、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一半的區域。有時會拿不住東西常會掉東西,騎機車時因麻木好像握不住把手。嚴重者拇指球肌萎縮無力。對於輕微的病例以藥物治療,護具至少須在夜間使用,如果症狀嚴重則最好整天使用。若無效則可以考慮使用注射類固醇,與工作有關的腕隧道症,則改善工作的姿勢或使用支持的支架(例如打字的鍵盤、調整電腦的高度等),會使得症狀改善一些。經過上述治療而無效的病人才須接受手術,手術的方法十分簡單而且安全,手術的時間約二十分鐘左右。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很多病患發覺手指關節變得腫脹疼痛,無法完全握緊拳頭,以為得了痛風,其實大多是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發作造成。手指關節就像膝關節、髖關節一樣,也會退化長骨刺,常見於雙手重複性工作太頻繁的人,像美髮師、清潔工、園藝工作等。至於治療方法,主要還是休息配合藥物,嚴重的骨刺增生可考慮手術切除。

其他:
肩部的二頭肌腱炎,會造成上臂往外後伸展困難或疼痛無力。上背筋膜症候群,在肩胛或頸背處造成多個壓痛點,常伴隨失眠,整個上半身活動困難重重,這些病痛多與工作過度相關,也影響生活品質至鉅,一旦發生了,應立即設法先放下手邊工作,然後盡速就醫,才不會延誤病情,造成生活之不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