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天乾燥症的中醫調養

秋天的涼風正迎面陣陣襲來,天涼好個秋,秋收冬藏,秋冬是個注重收藏的季節。在大自然的美景中,秋天的落葉與冬天的蕭瑟都是帶給人充滿詩意的感覺,但對我們醫護人員來說,秋天卻是個疾病好發的季節。秋冬之際,天氣轉涼,感冒、氣喘、過敏、憂鬱症等病症都蠢蠢欲動。

秋天的天氣偏於乾燥,身體症狀也多以乾燥為主,對於平常火氣大,容易流汗的人來說,秋天是個舒服的季節。反倒平常體質燥熱者或有過敏性體質的人,此時最容易發病,其中又以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憂鬱症尤甚。

夏季轉秋,在中醫是「陽消陰長」的季節,因相對地陽不足便導致陰虛,因此秋天養生就要針對天乾秋燥,做好保養陰氣的功能。呼吸與皮膚系統,是秋天好發的兩大疾病,對於體質原本就好的人倒是無礙,但體質原本就弱的人,口乾、舌裂、易便秘、皮膚乾燥、搔癢等,全都一一現形。

秋天的藥膳食療,水梨是秋天滋補最好的水果。因為秋季氣候偏涼,秋風起,容易帶走身上的水分,所以梨子滋陰補充水分,是秋天水果的首選。若要選擇藥材煮湯滋補,竹笙、玉竹、黃精、沙蔘、川貝、百合(可炒)、澎大海、麥冬、女貞子、旱蓮草、西洋蔘(即粉光),都是秋天不錯的藥膳素材。

既然秋冬的屬性是秋燥,秋風起又會帶走皮膚上的水分,早晚溫差大又易導致傷風感冒,所以在秋天最常見的症狀就屬秋天乾燥症。秋天乾燥症是指在秋天因感受風寒,引起頭痛、鼻塞、咳嗽、流淚、咽喉乾燥、皮膚乾癢、胃痛、關節酸痛、憂鬱等一系列的症狀。而臨床上以抵抗力較差的兒童跟老年人較容易發生這些症狀。

秋天乾燥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頭痛、鼻塞、咽喉乾燥、皮膚乾癢,以下介紹這些症狀的保養方法及常用的藥膳:

頭痛、鼻塞

秋天早晚溫差大,如果沒做好保暖工作,鼻子及皮膚對冷熱溫差大無法立即調節,容易使得體內免疫系統失調,病邪就容易趁虛而入,所以建議在秋冬之際,早晨起床先飲一杯溫開水,調節溫暖被窩與室溫的差異,並且不要赤足直接踩在地上,避免足底受寒打噴嚏流鼻水。如果已經發生因受涼而頭痛、鼻塞、鼻子乾燥等現象時,可以飲用桑葉菊花茶來改善症狀。桑葉菊花茶的組成是乾桑葉、菊花各2錢,置於茶杯中,用300c.c的水沖泡,蓋緊杯蓋,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可以反覆沖泡兩次。桑葉菊花茶對於沒有發燒咳嗽,但有頭痛鼻塞咽喉乾燥等症狀的人,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皮膚癢

秋冬之際天氣較為乾燥,皮膚上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減少,對於原本皮膚就比較乾燥的人,如老年人、冬季搔癢症患者或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容易產生皮膚乾燥、搔癢、皺紋增加等現象。適當的補充水分並使用保濕的乳液是必要的,當然如果能從飲食中來保養皮膚,那自然能使皮膚更加水噹噹。

以下介紹一些有益秋冬皮膚保養的食物及藥膳有益皮膚的食物及藥膳

秋冬有益皮膚的食物:水梨、百合、山藥、鱔魚、海參、枸杞子、甘蔗、蓮子、紅棗、白木耳等,這些食物在烹調時應避免加入太多的調味料,才能使皮膚漂亮又健康。

秋冬皮膚容易乾癢的人可以試試以下的藥膳:

杏仁雪梨茶

材料:杏仁粉一茶匙、梨子汁150c.c、蜂蜜少許

作法:將杏仁粉與梨子汁攪拌均勻,再加入少許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適用於皮膚乾燥容易起皺紋者。

甘梨牛奶

材料:梨子汁50c.c、甘蔗汁50c.c、牛奶50c.c、蜂蜜少許

作法:將梨子汁、甘蔗汁、牛奶混合加熱煮沸,待溫度冷卻後再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本飲品對於皮膚乾燥容易長粉刺、暗瘡的人特別適合飲用。

對於皮膚已經又乾又癢,晚上蓋上棉被就癢的難以入眠者,可以試試以下的洗劑:

材料:苦參2錢、大黃2錢、黃柏2錢、藿香2錢、淮山3錢、白芨3錢、黃精3錢、黃芩2錢、伸筋草2錢

用法:用800c.c的冷水,將以上藥材放入鍋中,煮沸,再以小火煮30分鐘即可(可數份一起煮但水量要加倍

作法:每次取適量藥液置於臉盆中,加入一倍的熱水混和均勻,用藥液擦拭皮膚,或用毛巾沾濕覆蓋皮膚,然後沖洗乾淨即可。可於每晚洗澡時使用。

咳嗽喉嚨乾燥

秋冬也是咳嗽感冒的好發季節,秋天溫差大,又易起風,許多人一吹風就喉嚨癢想咳嗽,或是鼻子癢噴嚏連連,而且常常會喉嚨乾燥。

對於有這些症狀的人,可以試試吃些水梨、荸薺、百合等食物。或是飲用下列茶飲:

花粉桔梗化痰茶

材料:桑葉2錢、天花粉1.5錢、桔梗1.5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剛煮沸的開水250c.c,再將杯蓋蓋緊,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

服法: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一週服用3~4次。
適應症:喉嚨乾癢,癢就想咳卻無痰者。

百合銀耳湯

材料:新鮮百合4兩、白木耳10公克、白砂糖30公克

製法:將百合及白木耳加入適當的水,煮熟煮爛,再加入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每次吃一碗,每天一次,一週吃3∼4次。

適應症:話說一說就喉嚨癢想咳嗽者,常在冷氣房工作者。

柚子雞湯

材料:柚子一粒 雞肉丁500公克 鹽少許

製法:將柚子洗淨,連皮切成小塊,加入15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將雞肉煮熟,再加入鹽少許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以上雞湯分三天吃完,連續吃五份。

適應症:平常容易感冒臉色蒼白,早上起床痰多易咳嗽者。

至於有些小孩雖然不會咳嗽也不會鼻乾鼻塞,但嘴唇一到秋天時特別容易乾裂,常見於那些不喜歡喝水的小孩。這時家長可以讓小孩吃點紅蘿蔔荸薺湯:

紅蘿蔔荸薺湯

材料:紅蘿蔔一條、荸薺一兩、杏仁二錢、蜜棗兩個及陳皮兩片

製法:將以上食材切成小塊,加水1000c.c煮湯,先以大火煮沸後,再以小火熬約兩小時。

適應症:秋冬嘴唇乾裂,喉嚨乾燥者

秋天的景致偏於蕭瑟,對於老年人容易產生憂鬱,情緒低落的現象。這時可以鼓勵老年人多吃核桃仁、牛奶、玉米、雞蛋等,因為這些食物含有谷氨酸,可以健腦緩解憂鬱。如果是食療上,則可以吃些蓮子桂圓百合湯:將蓮子100公克、桂圓肉10公克、百合三枚,加冰糖及適量的水煮湯,對於改善秋天的憂鬱症狀及失眠有不錯的效果。

秋天的季節雖然會帶來秋天乾燥症的煩惱,但只要注意身體保養,皮膚保濕不可少,相信來年必定會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