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食養生與癌症的中醫飲食指導

我曾經在會診一位虛弱的癌症住院患者時,詢問患者的飲食情況,卻驚訝地聽到患者答覆說其子都沒給她吃葷食。深感病人及家屬對於飲食知識的偏頗,或周遭親友眾說紛云地建議,常造成病人無所適從。癌組織有特殊的新陳代謝,會消耗人體內大量的脂肪、蛋白質、糖及維生素,因而導致人體內的代謝紊亂。建議家屬參看癌症希望協會出版的《營養滿分,抗癌加分》以避免病人營養不良,也藉此提出數點感想。

中醫的特長在調理人體氣血陰陽與臟腑功能。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含有伊尹《湯液經法》的脈絡,而伊尹原本是位廚師,中醫可說起源於食醫。《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中提到「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育,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只有天天能吃的東西才可以補益我們的身體。我們平時要用食物的平和之氣,而當身體出現問題時,才用藥物來賑災。食物和中藥皆可依其溫、熱、涼、寒之性質,與辛、甘、淡、酸、苦、鹹之味道,依五行臟腑歸經、及五臟各有所喜的理論來歸類其用途。

雞肉

味性:溫、甘
功用:溫中益氣,補精填髓
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近豬肉的3倍

鴨肉

味性:微寒、甘鹹
功用:滋陰補胃,利水消腫
營養成分:脂肪及碳水化台物含量高於雞肉

羊肉

味性:溫、甘
功用:補虛益氣,溫中暖下
營養成分:主含蛋白質,脂肪僅為豬肉的一半

牛肉

味性:水牛肉性涼,黃牛肉性溫
功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
營養成分:蛋白質量是豬肉2倍,含必需氨基酸甚多

豬肉

味性:平、甘鹹
功用:補肝腎,滋陰液,潤肌膚,益氣血
營養成分:脂肪含量平均比牛羊肉高2.5倍

基於此「藥食同源」,當談到飲食養生與冬令進補,我們需了解誰該補?誰該疏導?誰堪補?補什麼?是要補陰、陽、氣、血?還是補肝、心、脾、肺、腎?是要轉輪運軸?還是轉軸運輪?欲回答這些問題,就要藉由中醫師望聞問切的診斷。

一般人飲食,春天養生吃五穀雜糧以增加生發之機,而求生意志缺乏者可吃些生機飲食及稍燙即起的食物。夏天因身體的陽氣浮越在外,五臟較為空虛,應避免吃滋膩味道重的東西,可將食物切成碎末,煮成羹來吃以助消化。秋天因農作物收成,食物比較豐盛,當吃些味道厚重的食品,可搭配些發酵的東西,有利於消化和吸收。冬天因人的陽氣全都內收,再加上吃得多、活動少,飲一些淡酒,可以達到通經脈、化濕滯、取暖驅寒的作用。

癌症患者需慎用發酵品及避免酒類之走竄活血特性。癌症手術前之食療目標在扶助元氣、補益氣血。基於中醫在出生後重視脾胃的原則,癌症手術後以調整脾胃功能的食品為主,有利於體能的恢復。在放射治療出現津液虧損時,飲食中要增加養陰生津之品,如山藥、芡實、鴨肉、鱉肉等。化學藥物治療時之白血球減少,食療要以補益氣血為主,如雞、鴨血湯、豬肝湯;發生食慾減退時,可用健脾開胃寬中之品;若惡心、嘔吐時,可嚼些生薑片。

借用曲黎敏的話「健康是一個積精累氣的過程,要一點點攢起足夠的氣和精」,才能供應一生所需。 呼籲大家別亂補,應以調理為上。祝福大家,願能身心健康充滿活力。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科 高志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