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隱瞞嗑K他命 膀胱炎痛不好

19歲辣妹,因急性小便灼熱疼痛、極度頻尿、下腹疼痛而求診,過去曾有多次膀胱發炎的病史,但否認有嗑藥行為。尿液常規顯示尿中紅血球、白血球上升,是典型急性尿道膀胱炎的表現,經過數種抗生素都無法治癒,所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尿液細菌培養並未發現細菌,腹部X光亦無尿路結石,泌尿系統超音波僅發現膀胱壁有增厚現象。由於患者持續頻尿及下腹疼痛,且尿路感染一直無法治癒,故為其安排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黏膜有多處充血浮腫,且在麻醉後膀胱容積只有200c.c(正常至少有400c.c),尤其膀胱在撐脹後,黏膜竟有嚴重破皮、撕裂及出血,極可能是K他命造成的潰瘍性膀胱炎。經慎重說明病情,患者坦承自16歲起吸食K他命(Ketamine)。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K他命的代謝物是由腎臟排出,會直接毒害泌尿上皮,膀胱因長時間接觸尿液,最容易受損、結疤及容積縮小,也可能導致輸尿管結疤狹窄、水腎、腎衰竭。吸食者常會有頻尿、血尿、下腹(膀胱)疼痛等膀胱炎症狀,有經驗的醫師會提問是否嗑藥,病人亦需誠實相告,才能正確診斷。

什麼是K他命?洪峻澤解釋,K他命是一種解離型麻醉止痛劑,有強烈止痛作用,雖然會意識模糊、恍神、昏厥,但無肌肉鬆弛作用,故稱為解離型(一般麻醉藥會肌肉鬆弛)。對心臟、呼吸抑制較少。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出。肌肉注射後,3-4分鐘發生作用;吸入粉末則約10分鐘;口服需20-30分才產生效果。通常吸食後,會感覺全身被光穿透,失重、飄飄然,腳踩空,靈魂出竅感覺(out-of-body)。因為便宜、易取得,濫用程度已超過搖頭丸。但新修訂的毒品危害防治法條例自98.11.20起將K他命列為第三級毒品,究竟會減少濫用,或是讓患者更隱瞞嗑藥行為,仍有待觀察。

根據本診所近4年來統計,有80例因吸食K他命造成反覆膀胱炎、頻尿及下腹痛。其中男性有55人,女性25人,平均年齡25歲(16-38歲),平均吸食K他命2.1年(0.5-10年)。多是醫生主動詢問才承認嗑藥,所以誠實告知是診斷的關鍵。

罹患潰瘍性膀胱炎如何治療?洪峻澤說,首先就是要停止吸食K他命,抗生素是無效的,止痛藥、膀胱抗痙攣藥物和膀胱黏膜保護劑(愛密羅Elmiron, pentosan polysulfate)只能改善症狀(有些人仍無效),但若K他命已經造成膀胱結疤容量縮小,將無法恢復,而終生受頻尿之苦。嚴重的甚至需手術做人工膀胱。

最後,洪峻澤提醒,吸食K他命的人中,有30%會發生泌尿器官毒害,特別是膀胱炎。診斷的關鍵是患者誠實告知和有經驗的醫師提問,隱瞞實情會延誤診斷和治療。長期吸食K他命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是不可逆的,戒毒可以阻止惡化,但無法恢復原狀,因此呼籲千萬不要以身相試,對已嗑藥者則愷切提醒,戒毒永不嫌晚,只要戒除就能停止傷害。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泌尿科 洪峻澤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