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三成男性潛藏頂上危機 只因用錯洗髮精!

遵守護髮功課123 保有濃密健康秀髮
頭髮問題不可忽視!一名27歲年輕型男平時輕忽頭髮清潔相關問題,月前忽然狂掉髮,且每日掉髮數量竟高達300根,是正常掉髮量的3~6倍,一個月下來,掉髮近萬根,導致他髮量如同七旬老翁,自信心大崩盤,甚至出現社交恐懼症現象,不喜歡與人接觸。針對此案例,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暨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案例檢查結果顯示,大量掉髮的原因有時不在壓力、生病或基因遺傳,卻是單純的用錯洗髮精!

掉髮摧毀型男自信心 醫生:非個案 近三成男性有危機
記者會上,每日掉髮300根的年輕型男現身說法表示:「過去因不在意頭髮清潔,以為所有洗髮精都差不多,後來因為出現頭髮脆弱稀疏問題,還特地花大錢購買高單價洗髮精,但依舊沒改善。每次沐浴完看到滿地的頭髮堵塞排水孔,都讓我非常驚恐,晚上難過得睡不著覺。但若不洗頭,卻又搔癢難耐。當時脆弱稀疏的頭髮就像是七十歲的老先生,對我的自信心影響很大,總覺得所有人都盯著我的頭頂,嘲笑我髮量少,導致我非常易怒、焦躁,同時又憂鬱得不想說話、不願出門,排斥與外界互動,也長時間未與女性接觸,這全是因為用錯洗髮精導致的掉髮問題,致使我自信心徹底崩盤!」

趙昭明醫師說:「該案例確實是因為用錯洗髮精導致頭髮脆弱,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用錯洗髮精竟會導致髮根髮絲脆弱,其實這個案例並非個案,因為在門診發現,有將近三成的男性都是因為用錯洗髮精導致髮根髮絲脆弱問題,主要原因是男性油脂分泌比女性多,男性不依照自己的頭皮膚況選擇洗髮精,將會面臨潛在髮根髮絲脆弱危機,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真實案例。」

針對掉髮的高危險群,趙昭明醫師大致歸納出有四種:一是沒有正確清潔、洗髮方式不對,導致頭皮屑衍生、頭皮受損、毛囊不健康,頭髮便易稀疏脆弱;二是沒有正確選擇洗髮精,頭皮油脂無法徹底清除,所以引發髮絲脆弱而掉髮;三是工作壓力大、生活飲食作息不正常;四就是生病或遺傳而導致。一一對症下藥的解決之道就是:一、不以手指摳抓頭皮讓頭皮受損,洗髮精需含有抗屑配方,具強健髮根功能;二、選擇男性專用洗髮精,能有效抑制頭皮屑;三、養成良好作息,適時紓解工作壓力;四、看醫生尋求正確解決。

聽醫生的話─遵循型男救髮教戰守則
關於男人的三千煩惱絲,深受男性喜愛的人氣網站mobile 01在網路討論區特別進行了一項網路調查註,調查結果發現,許多年輕男性視頭髮為外表最重要的部分,出油、頭髮稀疏和頭皮屑是男性最在意的前三項頭髮問題,更有60%以上的年輕型男十分擔心自己的頭髮稀疏問題,害怕那會成為自己日後的寫照。趙昭明醫師指出,「門診有近三成的男性用錯洗髮精。男生使用女用洗髮精,這些都是髮根髮絲脆弱的高危險群。」趙昭明醫師還強調:「頭皮屑也是引發髮絲脆弱,讓頭髮提早進入脫離期,影響毛髮濃密度的重要原因之一,頭皮屑的出現代表頭皮健康發出警訊,而抑制頭皮屑,正是男性強健髮絲的首要工作。」

【預防髮根髮絲脆弱的三大教戰守則】

1.養成正確洗髮及頭皮保養,注意清潔工作。

2.選用針對男性專門設計的洗髮精,兼具抑制頭皮屑、強健髮絲功能的男性專用洗髮精是優選。

3.定期接受專業頭皮檢測,了解頭皮健康狀況。


唯有選用具備抗屑、強健髮絲功能的男性專用洗髮精,減少頭皮不適,去除頭皮屑、搔癢、刺激等毛髮受損因素,才能保有健康秀髮,避免成為另一個落髮問題的受害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