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磁振導航超音波 子宮肌瘤免開刀

子宮肌瘤是一般女性最常見的生殖器腫瘤,約40%生育期女性患有子宮肌瘤,其中約有25%患者呈現不同程度的症狀,這些病患一旦需治療時,通常都是使用開刀方式來處理,但現在對於不想動刀的女性朋友們則有了新選擇─「磁振導航超音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引進「磁振導航超音波」,從今年一月至五月,已有12例初步治療,4例完成三個月首次追蹤,其中一例幾乎已恢復至正常生活品質。

北醫附設醫院今年引進免開刀的子宮肌瘤治療方式「磁振導航超音波」,讓肌瘤治療進入無創新境界。婦產部劉偉民主任表示此治療方法是由磁振造影MRI觀看影像,精準地針對子宮肌瘤進行定位,同時監控高效能聚焦超音波治療溫度,再採用高效能聚焦超音波,將能量聚焦在病灶上使病變組織壞死,來達到治療目的,療程中可與醫師隨時遘通,具備治療的準確性與安全性。與目前治療方式的差別在於不需麻醉及剖腹手術,只需以短效鎮靜劑靜脈注射,治療時間約需三小時,治療後即可返家恢復日常生活。

放射診斷科李志明主任表示,磁振導航超音波治療療程為六個月,治療流程首先先做磁振造影篩檢,確定適合做治療後再安排治療時間,並讓患者做生活品質及症狀之問卷以了解未治療前的狀況。開始治療後的第三個月做首次磁振造影追蹤,並再做問卷已確定治療後的初步效果,六個月後,做最後一次磁振造影追蹤及問卷,以對照病患改善之程度。

北醫附設醫院自一月至五月,有12例已做初步治療,4例完成首次追蹤。其中一例三個月已明顯改善者為39歲女性,因出血、頻尿症狀發現有子宮肌瘤,其中頻尿症狀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因而進行治療。此病例肌瘤有3個,總體積約377c.c.,為影響頻尿的主要原因,因此針對此最大肌瘤做治療,其治療體積約60%,經三個月後首次追蹤檢查,發現總體積已縮小為約247c.c.,治療體積縮小約35%,由問卷結果得知症狀從40.6改善至21.9分,生活品質自51.7改善至75.9分(正常人約為70幾至80幾分),幾乎已恢復至正常生活。

子宮肌瘤治療已由藥物、開刀、微創,演進至無創的新境界─「磁振導航超音波」,為子宮肌瘤患者提供多一選擇。

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但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不明,不過醫界研究指出,長期大量持續的雌激素刺激,可能是發病因素之一。依照肌瘤發生的位置區分為:間質性肌瘤、黏膜下肌瘤及漿膜下肌瘤三種,而臨床上的症狀也和肌瘤所在的位置有極密切的關係。

子宮肌瘤雖是女性最常見的生殖器腫瘤,但50%至75%的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有些患者則是因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下腹部有硬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背痛、頻尿、便秘、殘尿感、貧血至醫院診治時,才發現子宮肌瘤的存在。

當子宮肌瘤導致身體產生下列情況時,就必須考慮將之清除:

1.壓迫其他器官:當子宮肌瘤大小超過一個拳頭大,且壓迫到骨盆腔其他器官,以致出現頻尿、便秘、腹脹、殘尿感、腰痠背痛等現象時。

2.月經過量:子宮肌瘤會增大子宮內膜的體積,再加上子宮收縮能力較差,常使得月經量多,或不正常子宮出血,久而久之將導致貧血。

3.骨盆腔疼痛或腹痛:當肌瘤的成長造成缺血或繼發性病變時,容易引起疼痛。

4.肌瘤快速生長:當肌瘤長大的速度超過正常時,可能會有惡性變化。

一般而言,子宮肌瘤的處理方式分為開刀和免開刀兩種:

1.開刀方式:子宮切除術、腹部子宮肌瘤切除術、腹腔鏡手術或子宮鏡肌瘤切除術、子宮動脈栓塞、微創肌瘤摘除合併子宮動脈阻斷術。

2.免開刀方式:磁振導航超音波、賀爾蒙治療、觀察不治療。

處理方式比較表:

手術項目

手術方法

優點

缺點

子宮切除術

外科手術切除子宮。需要住院。

由於子宮已經切除,肌瘤不會復發。

喪失生育能力。恢復時間為4週。可能出現手術併發症。

磁振導航超音波

非入侵性門診治療以縮小肌瘤。

不需要住院,不用麻醉,並能很快恢復正常活動。治療時間最短且保護子宮和子宮頸。症狀可部分逐漸緩解。

未經治療到的肌瘤或新的肌瘤有可能再生長。肌瘤太大或數目太多,骨盆腔沾黏等無法操作。

腹部子宮肌瘤切除術

進行外科剖腹手術切除一個或多個肌瘤。

保留了子宮和子宮頸,可以懷孕。

如果長出了新的平滑肌瘤,可能再次出現相關症狀,恢復時間通常為2-4週,可能出現手術併發症。

腹腔鏡手術或子宮鏡肌瘤切除術

用腹腔鏡或內視鏡技術切除一個或多個肌瘤。

比剖腹子宮肌瘤切除術侵入性小,通過腹部內視鏡或子宮鏡切除平滑肌瘤。

不適於較大、多發或深層的肌瘤。恢復時間為1-2週。可能出現手術併發症。

子宮動脈栓塞

用導管將栓塞物注入子宮動脈,從而防止血液流至肌瘤並引起肌瘤壞死。

比子宮切除術或子宮肌瘤切除術的住院時間短,症狀部分可緩解。

風險包括過早停經、嚴重感染和出血,還可能造成其他子宮部分栓塞,在頭兩天通常有強烈疼痛。

微創肌瘤摘除合併子宮動脈阻斷術

阻斷子宮動脈減少出血再摘除肌瘤。

減少手術出血同時降低肌瘤復發率,不影響生育機能。

侵入性手術治療,必須住院三、四天,休息一週。

賀爾蒙治療

Gn RH藥物治療導致平滑肌瘤縮小。

平滑肌瘤治療的非外科少數保守療法。

治療僅保持6個月有效。會導致停經症狀。在停止藥物治療後其症狀可能迅速回復。

觀察不治療

不進行治療。監測症狀的任何進展。

有些時候,肌瘤的症狀隨會著停經而減輕。

肌瘤繼續生長,症狀增加。但肌瘤超出某個尺寸,就不可能做非侵入性技術進行治療。

磁振導航超音波(MRgFUS)
磁振導航超音波(MRgFUS)為:運用聚焦超音波(ExAblate 2000)的高強度聚焦能量結合磁振造影(MRI)對子宮肌瘤之高解析度,作子宮肌瘤無創性熱消融,使子宮肌瘤內的蛋白變性和凝固壞死。

MRI提供骨盆腔的立體解剖成像,有助於引導、監測、控制治療過程。它高品質的斷面解剖解析度可以精確定位子宮肌瘤。在治療過程中更可監控能量束的路徑及其溫度昇降之變化,使醫師在能量傳輸中有更好控制靶點的溫度。

醫師透過磁振造影之影像確認治療目標的立體解剖結構,並繪製出治療區域的輪廓。ExAblate計算出所治療區域的組織體積以及所需的治療點。在每次聚焦超音波擊發時,都能獲得即時精確的磁振造影圖像,產生立即的定量溫度圖,以確實掌握昇溫效果。這種立即治療圖像回饋可以讓醫師連續性的控制熱消融過程,直到子宮肌瘤靶組織被治療完畢。

1.為何選擇磁振導航超音波?

‧免開刀、免吃藥。

‧治療時磁振造影立體成像清晰準確。

‧同時監測患者情況及監控治療時溫度昇降的效果。

‧安全無游離輻射危險,可重複治療。

2.磁振導航超音波對於子宮肌瘤治療使用條件
Ø 適合於磁振導航超音波治療

‧子宮肌瘤大小適中 (5~8 cm)
‧位於子宮前或下較佳
‧子宮肌瘤數目少於4個
‧磁振造影T2W 弱訊號 + Enhanced T1W 顯影均勻
‧下腹部無明顯疤痕

Ø 不適合於磁振導航超音波治療
與磁振造影相關的情況
‧因腦動脈瘤手術置放血管夾及體內有外來置放物
‧有心律調節器、電子耳
‧對磁振造影顯影劑過敏者
‧有幽閉恐懼症

其他
‧懷孕中
‧有四個以上肌瘤
‧肌瘤小於3公分, 大過12公分者
‧下腹部手術後形成明顯疤痕
‧內膜層下肌瘤
‧漿膜下長柄肌瘤
‧接受過子宮動脈血管栓塞

3.治療流程
(1)婦產科醫師轉介
(2)至放射科接受MRI檢查後決定適用與否
(3)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決策
(4)預約治療時間
(5)當天治療即可返家

4.磁振導航超音波治療後追蹤
‧術後預約隔月門診追蹤。
‧並安排治療後第3 、 6個月磁振造影檢查。
‧MRgFUS風險包括:皮膚灼燒、背痛、腿痛、神經損傷、腹部絞痛、噁心、發燒、陰道排液以及泌尿系感染。
‧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率都非常低。
本文作者【李志明醫師】
本文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