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疫無漏洞 吃、喝、噴、洗、按 樣樣來

WHO全球流感疫情警戒級數已提高到第五級,H1N1新型流感疫情加溫,熱帶氣旋變颱風、會不會襲台,弄得人心惶惶。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認為,其實把身體調理好,增加免疫力,是民眾防疫的不二法門。為此,陳玉娟醫師特別提出「吃、喝、噴、洗、按」五字防疫口訣,教導民眾從日常養生保健,提昇免疫力。

大蒜、菇類、真菌類、酵素等 有殺菌作用
陳玉娟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多吃大蒜、菇類和酵素等食品。大蒜中含有殺菌作用較強的「大蒜素」,可以殺滅腸道或抑制呼吸道中的病菌及皮膚上的黴菌,因此,大蒜素有「天然廣譜抗生素」的美稱。菇類、真菌類如松茸、巴西蘑菇、靈芝等,則含有多醣體,對增加抵抗力很有幫助。酵素是藉由供應全身細胞完整的生物能量,補充細胞營養,以供增殖細胞之需,讓細胞健康,自然就能啟動免疫力,防禦入侵的病毒、病菌。此外,多補充蛋白質及含有維生素A、C的食品,都能對感冒病毒產生抵抗力,保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

黃耆、白朮、防風等中藥材茶飲 可增強免疫力
在中醫的傳統方劑中,有不少藥方即是用來提升免疫力。黃耆有補氣的功效,可以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白朮主補脾胃,含精油成分,可舒緩腸胃道不適。防風有驅風功效,可預防感冒。另外,綠茶中含有兒茶素,對人體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可能降低血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經衛署核可之喉嚨或鼻腔噴劑 疏風散邪、清熱解毒
元朝就有用「普濟消毒飲」來治療瘟症,後來再將藥方研發成口腔噴劑,可直接透過粘膜吸收,效果也比喝到肚子再由腸胃吸收來得快。天氣變化時,民眾常有喉嚨或鼻子不舒服的經驗,此時可以利用一些經衛生署核可之喉嚨或鼻腔噴劑來疏風散邪、清熱解毒,預防感冒、咽喉腫痛等症狀發生。特殊體質、懷孕、長期慢性病者,請謹慎使用。

手工草藥香皂勤洗手 預防感染簡單又有效
洗手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簡單有效的方法,一般無法用清水洗手處可以使用乾洗手或藥用酒精加茶樹等精油協助抑制細菌生長。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研發手工草藥香皂:

1.材料:自來水,橄欖油或其他如椰子油等基底油150ml,添加物—乾燥金銀花、黃花蜜草,氫氧化鈉21g。

2.將藥材先用水煮過,取約50ml稍後與氫氧化鈉混合。

3.將油放入燒杯中,隔水加熱至溫度38~40度左右。

4.將藥汁倒入玻璃瓶中,再將氫氧化鈉倒進去攪拌(注意安全),此時水將升到60度以上,因此要將玻璃瓶放入裝有水的水桶內,使玻璃瓶內氫氧化鈉水溶液的溫度降到38~40度左右。切記,水桶裡的水不可超過玻璃瓶!

5.將油倒入碗內,慢慢的將氫氧化鈉水溶液倒入碗中並慢慢的攪拌,再加入三分之一塊檸檬(除臭用)。攪拌30~40分鐘。

6.攪拌成美乃滋稠稠的狀態後,再將其倒入模型中,等待凝固、變硬…。四到六個禮拜後,等到肥皂硬化時就可以使用。

7.無法等待者可用加熱處理法用小火將皂基加熱,蓋上蓋子以保持沸騰的狀態,每三十分打開蓋子,均勻的攪拌皂基,大約兩小時的時間,放入模型裡等皂基變硬(大約1-2小時)即大功告成。

8.氫氧化鈉是強鹼,使用必須注意安全,並且小心放置於孩童無法碰觸的地方。

膀胱經穴位按摩 強身防疫雙管齊下
膀胱經從頭至足共六十九穴,與各臟腑大有關聯。足太陽膀胱經不通,容易罹患感冒、頭痛、全身痛、喉嚨痛,民眾可自行按摩承扶、委中等穴位鍛鍊膀胱經,來保健身體。另外,民眾還可在家做些簡單動作:將一腳平放在椅子上,另一腳站立地面伸直,將平放椅子上的腳伸直、腳尖往身體方向用力伸展,即可從腳底、小腿、大腿一直延伸刺激到膀胱經,完成後兩腳互換。

八角茴香與防禦流感沒有關係
陳玉娟醫師強調,民眾常有錯誤觀念,認為八角茴香可以治療流感。目前克流感的製造是使用八角茴香種子所萃取分離的莽草酸(Shikimic acid),從西醫的理論來看,雖然八角茴香中含有克流感成分「莽草酸」,但並不等同於克流感,因為這些成分需要經過純化、毒理試驗等步驟,才能做成藥物。而滷味中的八角茴香,其作用包括開胃、散寒、驅蟲等,顯然與流感的治療沒有相關。
本文作者:陳玉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