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墮胎「停、看、聽」

生命是無價的,每一個胚胎在孕育的過程中,都可以發現造物者的巧妙匠工;從一個單細胞的微小受精卵,能夠在母親溫暖的子宮內,正確無誤地依照DNA密碼的排列而執行「有絲分裂」,變成兩個細胞,四個細胞,八個細胞等比級數上升的胚胎。早期妊娠至六週左右,婦產科醫師就可以用超音波儀器清楚地看見胎兒心跳,這種生命的悸動不知感動了多少望子心切的新婚夫婦。然而,曾幾何時,由於大環境的變化或因經濟不景氣,國民生育率大幅滑落,從每年四十萬個新生兒降到廿萬個;試問這每年憑空消失的廿萬新生兒到哪去了?「墮胎」二字不就是答案了!

哪些人會去墮胎?未婚懷孕者、曚懂的未成年少女、已經生育數個小孩而不打算再生者、甚至是性侵害案件的受害無辜女性。在一般的婦科診所,執行墮胎手術如同家常便飯,花費數千元,耗時數十分鐘,一個新生命的生存權就被無聲無息的徹底取消了。姑且不問墮胎行為的道德尺度,就技術上來談,患者接受墮胎手術是有風險的,所以,我們今日要討論的是其危險性及後遺症。

人工流產手術必須先出示夫妻雙方的身份證,填寫流產同意書,未成年少女需由法定監護人代簽才合法。然而,手術過程是需要上麻醉,而對麻醉藥物過敏者就可能因麻醉不當而死亡。刮除胚胎的手術過程中也可能發生合併症。曾經有報章提及某診所施行流產手術捅破患者子宮而渾然不知,等到腸子都刮出來才發現。其實手術當中發生子宮破孔是十分常見的,但是只要主刀醫師後續處理得宜,多半病患也並不知情。手術後通常應在一個月後來月經,如是流產後一個半月並無月經來潮反而下腹疼痛,那就要擔心另一個併發症,也就是「宮內沾黏」;因為施行手術時,刮宮的力道過大,會使子宮壁黏連,而使內膜無法增生,而引起閉經與下腹痛。解決之道是以通條打開宮腔通道,再置入一避孕器,以免再形成「沾黏」。

另一偶發的狀況是患者在診所施行墮胎手術一星期後卻突然休克而送來急診,經檢查才得知是子宮外孕引發腹腔內出血,需緊急剖腹手術挽救生命,可見原先之墮胎手術並無胚胎刮出。再另一種更常見的病發正式流產手術後,子宮收縮不良或因有殘餘之胎盤存留而出血不止,只好回開刀房再刮一次。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婦女如果做過二次以上的人工流產,比較容易引起早產或生下體重過輕的胎兒。

終止妊娠的另一選擇是新上市的口服墮胎藥,此為衛生署許可的四級管制藥,藥局及網路不得販售,僅限於懷孕七週以內的早期墮胎,服用後36小時在服用前列腺素即可流血將胚胎排出。然而副作用也不少,包括子宮痛、噁心、嘔吐、腹瀉及昏眩,尤其不能用於疑似子宮外孕者,也不能用於年紀較大或有煙癮者。不論是手術或口服藥只要是墮胎不完全,就可能形成敗血性流產,切莫輕易嘗試。

目前宗教界正在推動立法,試圖將優生保健法第六條作修改,讓欲墮胎者無法源依據,一方面教育青少女正視兩性關係,重視交友分際在於尊重生命,以取代不人道的墮胎手術。另外,立法要求建立諮商輔導制度,由醫師轉介婦女至心理輔導員作為期一週之沈思輔導期。

台灣目前每年約有卅萬無辜胎兒的生命被墮掉,再加上口服墮胎藥的泛濫,與年輕世代對性觀念的開放,怎不讓人憂心忡忡。扼止小生命前「停、看、聽」仔細想一想,若有需要可向各縣市的社服單位、及教會等宗教性組織尋求協助,減少倉促墮胎對婦女及胎兒的危害!
本文作者:蔡天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