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流行性感冒、禽流感有什麼不同?

感冒:
為一般性的感冒,又稱為「傷風」。是一種上呼吸道傳染病,症狀較輕,只有打噴嚏、流鼻水或鼻涕及喉嚨乾養等等,通常3~7天自然會恢復。但抵抗力較弱的人很容易再度感染的,因為病原複雜且多種再加上症狀顯示較輕所以常常被忽視,且又不能永久免疫所以一年之中常會多次受感染。且可能引起細箘感染、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或肺炎等合併症。如有氣喘病、腎病的患者感染到時更會引起嚴重之併發症,所以沒有照料好是會致命的。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 它是一種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而致病,本病毒毒性強,大致上可分為A、B、C三型,A型常會引起大流行;B型則是區域性流行而C型則是散發性感染。流行性感冒因起病急、傳播快、發病率也高、易於造成廣泛流行。也就是說它會在某一地區發現後,它就會迅速向周圍蔓延開不久就會波及許多地區甚至超出國界和洲境及全世界。而它的症狀也會較為嚴重,除原有一般的感冒流鼻水及鼻涕外,會有發高燒隨之就會全身痠痛、扁桃腺腫大、倦怠、虛脫、嘔吐現象也可能併發腦膜炎、肺炎、菌血症等,稍不小心照護則會致命。

禽流感:
「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簡稱為「禽流感」,是感染禽鳥類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導致的疾病,由於人類細胞對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基因的接受體較少,所以不易造成人體的感染與散佈。會造成全世界的恐慌,是因為已有人類感染,表示此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已發生變異或基因重組,一旦它複合人類病毒的基因,即有可能傳給人類或導致人與人之間的感染,造成大流行。事實上,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和A型流行性感冒類似,病人會有高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和全身酸痛等症狀,也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的臨床表徵,病情嚴重者會併發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和腎衰竭而死亡。

克流感:
目前有新一代治療流行性感冒藥物,商品名Tamiflu/E,克流感/E,膠囊劑,含量為75mg,每顆膠囊含98.5毫克Oseltamivir phoshate,是一種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神經胺酸?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 ,可有效治療A型及B型流行性感冒。克流感可直接攻擊流行性感冒病毒,並且防止它在你的身體內散佈,真正有效的治療流行性感冒的病因,而非只是簡單的掩飾流感症狀。 Tamiflu/E-克流感-E的建議使用方法為在出現流行性感冒症狀的第一或第二天開始,每天兩次,每次一顆75mg,共5天。克流感Tamiflu/E越早服用效果越佳,並可以與其他感冒症狀治療藥物合併使用流行性感冒好得更快。不過Tamiflu/E為處方藥,民眾需經醫師診斷,確實感染流行性感冒才適合使用,普通感冒克流感/E未必有效,也沒必要。

如果有突然的高燒/畏寒並伴隨以上二種流感症狀,那您可能得到了流行性感冒,愈早使用流行性感冒藥物治療,減少病毒擴散,可以有效減輕流感症狀。流行性感冒、禽流感與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只是感染的病毒種類不同,而且都會造成咳嗽與喉嚨痛等類似症狀。普通感冒是較輕微的鼻腔與喉嚨的病毒感染,而流行性感冒、禽流感通常較為嚴重,有較高的發燒並且伴隨著肌肉酸痛。可能會引起致命的併發症,例如肺炎。
本文作者:蘇志欽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