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8旬阿嬤外陰癢痛 檢驗竟是外陰唇癌

台中縣一位8旬老婦人外陰搔癢不止,洗澡時還摸到有小小的硬塊,但因為位置特殊羞於啟齒,因此遲遲不就醫,直到病灶出血疼痛被家人發現後,才到光田醫院來看診。沒想到切片檢查竟發現是罹患了罕見的外陰唇癌。由於患者年長,手術風險高,光田癌症中心團隊整合婦產科及放射腫瘤科,採最先進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成功讓老婆婆的腫瘤全數消失,重拾健康。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蔡宏志部長表示,這位周姓老婆婆84歲,兒女成群,去年年中開始發現外陰唇又癢又痛,原以為是婦女常見的感染,但隨著時間流逝,症狀不僅未消失,還摸到小小的無感硬塊,由於硬塊長在左邊陰唇,位置實在讓老婆婆羞於啟齒,即使後來外陰唇還有出血症狀也不敢讓家人知道。直到某日媳婦在洗衣服時發現老婆婆沾有血跡的貼身衣物,這才在親人的催促下到光田綜合醫院看診,沒想到切片檢查後竟發現是罹患了罕見的外陰唇癌,且腫瘤近3公分大,已是第二期。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王銘志主任表示,由於周老婆婆的年事已高,醫療團隊考慮她的身體狀況不適合進行風險較高的手術切除,因此採用最先進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透過精密的3度空間影像鎖定病灶,以不同強度的治療光束加強轟擊癌細胞,同時避免周邊正常組織如膀胱、腸子的傷害,提高腫瘤的控制率、降低放療併發症的發生率。周老婆婆在媳婦陪伴下往返於醫院與住家接受IMRT療程,期間生活作息都十分正常,旁人一點都看不出她有生病,療程結束後,癌細胞已完全消滅,目前僅須定期回門診追蹤即可。

醫師表示抽菸、得過外陰慢性疾病、外陰唇癌前病變等的婦女朋友是外陰唇癌的高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有長久不癒的外陰搔癢疼痛、不明的硬塊,甚至會糜爛出血時,應及早接受檢查。而醫師也特別強調,由於病灶位置特殊,加上患者多為平均年齡65歲以上的婦女,觀念較為保守,所以常常羞於就醫或求助,導致病情惡化,因此平時除了要加強觀念的宣導外,也希望民眾能多關心家中長輩,若發現有上述症狀時應立即陪同就醫。
本文作者:蔡宏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