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

糖尿病的基本病理生理為代謝紊亂,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多種代謝。疾病的初期常有「三多一少」綜合症,即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但三多症狀常在發病幾年內消失,而且現這四種主要表現的時間和順序可能不同。

糖尿病在消渴症狀明顯,即三多症狀突出時,適當的綜合治療可以使病情得到很大的緩解,因為以中醫觀點來看,此時熱症突出,用滋陰清熱的藥物可使血糖迅速的下降,但隨著時間的推演,三多症狀逐漸消失後,虛証與併發症漸漸出現,治療的契機就越來越少了,最後就只能是血糖控制了。

糖尿病是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常見病、多發病,其死亡率是居腫瘤、心血管病之後的第三位,是工業發達國家中僅次於癌症、愛滋病和心血管疾病之後需優先考慮的疾病。

糖尿病在血糖很高的時候,會產生高酮血症和代謝性酸中毒,產生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深快,呼出氣味有爛蘋果味,反應遲鈍甚至昏迷等症,稱為酮症酸中毒,此時需緊急注射點滴與胰島素,才能將生命挽回。

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發生,內因為體質陰虧、稟賦不足,外因主要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形體肥胖,活動減少;勞欲過度,損耗陰精等,導致陰津虧耗,燥熱偏盛,陰虛為本,燥熱為標。發病以陰虛燥熱開始。

中醫治療可分三個階段:早期治則為滋陰清熱、生津止渴,如生地、元參、麥冬、生石膏、知母、花粉等;中期以益氣養陰,活血化瘀為主,如太子參、黃精、生地、丹參等;晚期以補腎活血為主,如六味地黃丸等。

糖尿病的誘發因素很多,諸如肥胖、飲食不節過量、運動過少、情緒不穩與勞累等,長期下來都算是糖尿病的較高發族群;發病後常有便秘與腹瀉,容易感染、失眠,時間久了還容易產生併發症,最明顯的是腎病變、中風、心臟病、視網膜病變,其他還有如糖尿病足、手麻腳麻等等,但皆與血管硬化有關,故丹參、益母草、桃仁、紅花等均可隨時選用。

糖尿病早期治療效果好,中晚期併發症出現後,身體逐漸衰弱,須注意血糖控制。病人要多運動,並免血管栓塞的症狀發生,這是所有併發症發生的最主要原因。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