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甚麼包皮會發炎?

包皮不是很顯眼的東西,但卻常是麻煩製造者,其中最常見的麻煩就是發炎。包皮發炎時會有紅腫、癢、痛、出現分泌物,嚴重時甚至會流膿、小便困難及引起泌尿系統感染等現象。包皮一旦發過炎,可能會重覆發炎。
包皮在嬰兒期通常不會發炎,因為嬰兒時候的包皮大多都是包得緊緊的,而且包皮與龜頭是相黏的,外界的細菌不容易進入,不會發生問題。隨年齡增加,包皮漸漸與龜頭分離,此時細菌就可乘機而入。如果包皮能完全翻開,可洗得乾乾淨淨的,那也不會發炎,不發生問題。最糟的情形發生在包皮與龜頭分開了一部份,但又沒完全分開的時期,此時細菌可進入,但又洗不到,是很容易重覆感染的。這時期通常是四至八歲左右 (見圖)。大一點的兒童因包皮多能翻開,細菌感染就不常見了。

有些兒童的包皮比較長,小便後常有些尿液留在包皮內,如沒有常常清洗,可能會刺激皮膚而產生濕疹等症狀,尤其是皮膚過敏的小男生,包皮可能會發炎。這些小朋友如能在尿後多注意清潔一下,就能減輕症狀。

包皮發炎怎麼辦?發炎時以溫水泡盆每天三次以上,每次十分鐘。小便後多以水沖洗,同時在發炎處使用抗生素藥膏,必要時還可服用或注射抗生素。經常發炎可考慮割包皮。
本文作者:錢大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