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護膚美白養生

保健與養生是不分季節、年齡,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功夫,單純就一般保養措施而言,不外乎注意曝曬量及一般保養滋潤品之使用,台灣地處亞熱帶,有時候秋冬季或者連續假期東南亞島國之旅,更要注意豔陽的傷害。

一、小心防曬,絕對不要曝曬過量:

(一)注意紫外線的輻射量:

選擇陽光威力弱的時段出門。
出門時盡量行走在樹蔭或騎樓。
(二)物理性防曬:陽傘、戴寬邊帽子;太陽眼鏡;長袖衣服、褲子。

(三)使用防曬美白產品:乳液、隔離霜、防曬油、防曬乳霜

二、多喝水:

每個人每天要喝八大杯水,也就是相當於二瓶1000cc的寶特瓶裝,或者夠補充富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或新鮮果菜汁,效果會更好。如果水份攝取不足,就不容易排除身體新陳代謝的毒素。

三、美白方法:當氣血充盈,才足以談論美白措施

(一)天然美白用品:小黃瓜、綠豆粉、牛乳、蜂蜜、蛋白。

(二)多吃美白食品:富含維他命C水果、如檸檬、草莓,中藥如薏仁、茯苓、山藥.、珍珠粉等。

(三)通絡活血的中藥,改善面部肌膚的血液循環,亦可達到潤膚滋顏的效果,例如玫瑰花、紅棗、黑棗、當歸、枸杞子、丹參等,不過這些活血藥物,應由醫師指導使用,懷孕或經期則不宜自行食用。

(四)養陰滋潤:潤澤皮膚除脂肪、蛋白質攝取外,中藥或食物具有美白滋潤效果者如:玉竹、麥門冬、天門冬、黃精、首烏、白木耳、黑木耳、燕窩等,基於保育動物的觀念,其實黑白木耳皆可取代昂貴的燕窩。

四、滋潤膚質:

皮膚白晰、白裡透紅,具有光澤是一種健康的膚色,這與五臟六腑功能的協調是息息相關,要維持皮膚細胞的活力與彈性,因此必須注重下數各項保養:

(一)飲食得宜:蛋白質攝取不足易使細胞萎縮,肌肉消瘦,皮膚彈性度減低,容易出現皺紋。此外,也不宜經常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咖啡、菸酒等,容易對於身體機能運轉產生過量負荷。

滋補氣血可以在平常燉補一下,例如體質虛寒可用: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偏於燥熱可用山藥蓮藕湯,減重中可以安服藥湯或減少雞肉或排骨的量。
冬季或冷氣房護膚:在冷氣房裡記得隨時準備一壺熱茶;可依體質調配沖泡決明綠茶、玫瑰花茶、枸杞菊花茶、枸杞紅棗茶,這些具有養生作用的茶,不僅補充流失的水分,這些養生中藥的抗氧化成份,還可以減緩皮膚老化的速度。

五、美白藥膳:

(一)美白銀耳羹:白木耳五錢、紅棗五錢、黃耆三錢、枸杞子四錢、冰糖;將紅棗剖開與黃耆、枸杞子以2500㏄清水一起煮三十分鐘,再將黃耆取出,加入白木耳及適量冰糖,電鍋中燉煮即可。

(二)玫瑰花(或菊花)枸杞茶:玫瑰花(菊花)五錢、枸杞子三錢;以1000㏄清水一起煮二十分中即可,或以等量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

(三)外敷面膜:綠豆粉、薏仁粉、鮮搾小黃瓜水各適量(以足夠一次用量為度),均勻拌成糊狀,洗淨面部後貼敷本方,乾後再洗淨。

*以上藥膳僅供參考,如有需要請先詢問醫師為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