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栓塞 雙唇發黑呼吸困難

台中縣一名體重過胖的中年婦人,日前因呼吸困難被送到醫院急診室。原以為是心臟舒張功能不佳的老毛病,但經醫師警覺、進一步檢查後,證實婦人因肥胖導致下肢靜脈栓塞,血栓向上流又阻塞了通往左肺的動脈,造成罕見的肺栓塞,再延誤治療恐造成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所幸經心臟內科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的微導管技術直達病灶注射血栓溶解劑後,婦人一周就健康返家。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表示,這位婦人今年68歲,是8個孩子的媽,自從生產後就一路發福,身高雖然只有145公分,但體重就高達85公斤。因為過胖的關係,不僅有三高問題,平時一活動還會氣喘吁吁,心臟舒張功能不佳。前陣子婦人因呼吸困難掛急診,醫師警覺她雙唇偏暗、指甲發粓,懷疑是肺動脈栓塞造成的缺氧情形,但透過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檢查卻又找不出異狀,臨床症狀不明顯。因此立即安排高階的64切電腦斷層,赫然發現婦人肺動脈通往左肺的動脈完全塞住,而肺動脈灌注攝影檢查後更顯示左肺整個發黑,代表血液無法送達左肺,這些血液不僅無法進行氧合,還會回衝心臟,造成心室肥大壞死,嚴重的話還可能猝死。

醫師表示,婦人肺部的栓塞來自於下肢(雙腿)靜脈栓塞。簡單的說就是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內形成的血栓塊隨著血管流到肺部,進而阻塞肺動脈,以致紅血球無法前往肺部進行氧合。肺栓塞的病人會感覺心悸、呼吸困難、胸痛、咳嗽或咳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這種疾病大部分發生在肥胖、心血管疾病、臥床、大手術後、靜脈曲張、服用避孕藥等的民眾,而過去也有數例久坐如長時間搭飛機坐經濟艙、打麻將的民眾猝死於這種病症的例子,因此又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患者過去是以注射血栓溶解劑或服用抗凝血劑治療,不過這種方式無法直達患處,針對嚴重的急症患者可說緩不濟急。因此光田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特別透過最新的醫療技術,從患者鼠蹊處將微導管深入肺動脈患處,直接在該處注射血栓溶解劑,更快速而安全的消除了肺部栓塞,打通左肺任督二脈,且由於導管傷口微小,婦人留院休息一周後就順利出院,健康如常人。

醫師表示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或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要多起來走動,或在座位上儘量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保持血液循環的暢通。而平時就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保持理想體重、多攝取水份,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更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黃炳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