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對身體的功效
人的身體是由許多不同器官共同構成的精密個體,各個器官間保持著穩定的連繫,而包括腦下垂體、甲狀腺、副甲狀腺、胰臟的胰島、腎上腺及性腺的內分泌系統就是器官間維持平詳衡的管道。其中,甲狀腺是大家最耳熟能的內分泌腺體。
甲狀腺疾病是除糖尿病之外,最常見的內分泌疾患,而且多發生於年齡較輕的病患,常會造成身心的困擾。

也是文明病
除了一般地區性甲狀腺腫外,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相關的機能亢進或低下,更是在文明社會中與壓力、情緒相關的疾病。因為在焦慮的情緒、生活的壓力下,甲狀腺機能異常會更容易發病。

了解疾病,也愛惜自己
尤其台灣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每個人汲汲營營的忙於生活的努力,對於身體疾病的注重未必人人皆然,因此病友對疾病的了解越多,自我照護應該越有利。所以一旦有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出現或已然罹患甲狀腺疾病,一定要到醫院求診,透過內分泌專科醫師的專業知識來解決問題。

甲狀腺在哪裡?
我們的甲狀腺位在頸部脖子的淺層內,就在氣管的前方。甲狀腺是由兩個側葉和中間連接的峽部構成,外觀就像是一面盾牌,也有人形容為蝴蝶狀。

甲狀腺有哪些功能?
甲狀腺是內分泌腺體,主要分泌的荷爾蒙是三碘甲狀腺素(T3)及四碘甲狀腺素(T4),其中T4的總量較多,但T3對身體組織的作用活性較強。可是另有一種荷爾蒙更可代表甲狀腺的功能狀態,稱為甲促素(TSH),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TSH與T3、T4之間具有回饋控制的現象。

甲狀腺荷爾蒙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旦缺乏,便會造成人體對寒冷的耐受性減低、體重異常增加、身體黏性水腫、神智意識不清和身體活動力趨於笨拙和遲鈍。尤其在幼年期四歲以前缺少甲狀腺荷爾蒙,更會造成智力不足、身材矮小且終身無法治癒的呆小症。反而言之,如果甲狀腺過度分泌,則會造成身體消瘦、情緒緊張焦慮、心跳加速、雙手顫抖,有時甚至會造成心臟衰竭。所以甲狀腺的功能在身體發育、代謝平衡上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甲狀腺疾病的高危險群及容易罹患的原因-

[1]家族遺傳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的病患多半伴隨著明顯的家族病史。

[2]情緒壓力
在易怒及長期的壓力下,較容易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

[3]懷孕及生產
一般女性在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會伴隨甲狀腺腫,有些原本就有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體質的患者,常於生產後發病,或為機能亢進,或為機能低下。

[4]地區性的
地區性甲狀腺腫的病患,多半與地區的環境條件有關,例如:在台灣的大甲、清水一帶的甲狀腺腫,成因與飲用地下水相關;苗栗、銅鑼一帶的病患,其致病原因則與油礦區地下水中的腐質酸相關。

[5]偶發性的
甲狀腺結節腫或甲狀腺癌的病患多為偶發性的,但也有少數的患者有家族遺傳傾向。

-內分泌科才是你的正確選擇-

雖然甲狀腺是表淺組織器官,但觸診需要相當的經驗,內分泌專科醫師有專業的訓練,可以避免誤診的情況發生。
內分泌專科醫師可以透過最單純的檢查及早診斷出甲狀腺疾病,可以避免醫療資源及時間的浪費。

-基本的醫學檢查項目-

[1]血液血清的基本檢查項目:
甲狀腺功能包括:T3、T4、TSH、游離的四碘甲狀腺素(freeT4)。
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的抗體檢驗包括: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抗微粒腺體抗體及抗甲促素接受器抗體。

[2]甲狀腺超音波:
可以掃描甲狀腺結節腫的構造,以利正確的診斷;也可以探測甲狀腺血流量,了解甲狀腺的功能狀態。

[3]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

可以藉由細胞學判斷甲狀腺結節腫究竟是良性或惡性,其準確度及可靠性階頗高。

本文作者:王治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