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朵不聽話 飛航中耳炎在作怪

6歲孩童,在出國前兩天出現咳嗽、流鼻涕症狀,因此就醫拿藥,建議最好延後出國行程,但仍依計畫出國。回國後出現嚴重鼻塞、聽不清楚聲音而就醫,發現罹患了「飛航中耳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飛航中耳炎好發於孩童,因為孩童的耳咽管較平、短,當有感冒症狀時,喉嚨腺體腫大,易阻塞耳咽管。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是顏面骨構造異常,咬合不正的人,發生機會也較大。

陳永綺說,發病原因主要是中耳壓力與大氣壓力形成壓力差的關係,因此特別容易出現在飛機起降時,嬰幼兒(1歲以下)發生率高達6成,孩童( 7歲以下)則約3成,成年人有1成。

有何症狀?陳永綺提到,30%會有耳朵痛,尤其是在飛機下降時,26%會有耳鳴,其他還有可能出現鼻塞、聽力受影響等情況。在理學檢查會發現,有耳膜內縮、充血紅腫、中耳積水、甚至積血或耳膜破裂等現象。

飛航中耳炎發生在嬰幼兒時,會出現嚴重鼻塞、耳痛、哭鬧不停、聽力受影響等問題,如果反覆發作,形成慢性中耳炎,使孩童長期情緒不佳,甚至因為聽力受損,影響語言發展,或造成耳膜穿孔。

在治療方面,主要針對症狀治療,如有發燒(即使是微燒)、分泌物或疑似細菌感染,則給予抗生素治療,急性的中耳炎需7-14天的積極治療,在症狀緩解後,持續觀察2個月,留意耳中是否有積水,聽力是否有恢復。

最後,陳永綺提醒,當有感冒症狀時,即使很輕微,也應儘量避免搭乘飛機;如非搭不可,嬰幼兒可在飛機起降時吸奶嘴或吸奶瓶,孩童可教導他像大河馬打哈欠一般,大大的打哈欠,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可在上飛機之前,依醫師指示使用鼻子收縮劑,搭配嚼口香糖、吞口水、或打哈欠等方式,平衡中耳腔中的壓力,減低發生飛航中耳炎的機會。
本文作者:陳永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