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痛知多少?

某個嚴寒的冬夜,身材肥胖的老王在餐廳裡和朋友一起吃飯喝酒,席上都是大魚大肉,手裡還叼著一支進口的高級雪茄,談得正橫飛口沫的時候,老王突然覺得胸口悶痛,並且全身冒冷汗,隨後出現呼吸困難,癱倒在椅子上,不醒人事,經朋友緊急聯絡救護車送至急診處,診斷為心肌梗塞,隨即送往加護病房治療……

胸痛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症狀,其對生命的威脅性從幾乎沒有生命危險的胸部肌肉神經疼痛,到可能產生立即性猝死的主動脈剝離或心肌梗塞都有可能;所以胸痛是一個不容輕忽的臨床症狀,尤其是對於老年人而言,發生致命性胸痛的可能性較年輕族群要高,不可不小心防範。

一般對於胸痛的描述可能包括下列幾項:
1.疼痛特質:例如緊迫感,針刺感 或 撕裂感。
2.疼痛部位:位在胸部的左方或正前方可能是心肌梗塞,背部疼痛則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或神經疼痛。
3.伴隨症狀:若伴隨有冒冷汗或呼吸困難的胸痛,通常是意味著發生致命性胸痛的可能性增高。
4.疼痛轉移:心肌梗塞的疼痛可能會轉移至肩膀或下巴或出現上腹部疼痛。
5.疼痛時程:疼痛持續越久,可能代表疾病的嚴重度增加。
6.惡化因子:會導致胸痛症狀加劇或病情惡化的因素,例如運動、深呼吸等。
7.緩解方式:會導致胸痛症狀減緩或病情改善的因素,例如休息、服用硝化甘油等。

臨床上常見的胸痛原因包括心臟血管疾病、肺臟肋膜疾病、腸胃道疾病、胸部骨骼肌肉拉傷、脊椎關節炎 、肋神經痛、心理性胸痛所導致;其中可能會發生致命性胸痛或猝死者包括如下:急性冠狀動脈病變,主動脈剝離,肺栓塞,張力性氣胸,食道破裂;以下針對上述5種可能導致致命性胸痛者作一簡單介紹:

一. 急性冠狀動脈病變:
乃因冠狀動脈因粥狀硬化造成狹窄或血栓造成阻塞所致。好發於中年以上的男性或更年期以後的女性、有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尤其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吸煙、肥胖者、及有心肌梗塞家族史者(如父親55歲以前或母親65歲以前發生了冠心病)等也是急性冠狀動脈病變發生的危險因子。通常病人會有胸部緊縮感、壓迫感或沉重感,部位通常在胸骨後,可偏左或偏右一些,疼痛範圍約有手掌大小,約有半數病人胸痛可延伸到身體其他部位,如向左肩、左臂和手指內側放射;可能會伴隨惡心、嘔吐,冒冷汗、心悸、呼吸困難,一般每次持續3?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如果超過半小時須懷疑急性心肌梗塞;會因過勞、運動、飽餐後和情緒波動(如暴怒、狂喜)等誘發,休息、去除誘發因素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時會緩解,但如果經以上處理後,疼痛仍不能消失,則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臨床上大多以氧氣、阿斯匹靈、硝化甘油、乙型血管阻斷劑、肝素、血栓溶解劑等治療,若胸痛症狀仍持續則考慮氣球擴張術,急性冠狀動脈病變併發症可能會有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猝死等。

二. 主動脈剝離:
是因供應全身營養的大動脈(主動脈)壁因血壓升高而導致剝裂所致。其導致的疼痛為突發性尖銳、撕裂痛,部位以前胸部或背部皆有可能,可能伴隨神經學或其他器官功能障礙(例如腦中風或腎衰竭),其原因大都是高血壓控制不良所致,主動脈剝離易造成病患猝死,死亡率高;內科治療以快速降血壓為主,外科則以手術修復剝離主動脈。

三. 肺栓塞:
多因下肢靜脈出現血栓後栓塞上行至肺所致。好發於凝血功能異常者、肥胖、長期臥床者、服用避孕藥者、長期坐姿不動者或有藥癮者身上;症狀以突發性尖銳性似刀割的疼痛, 呼吸困難, 低血氧 , 咳血為主;治療以 抗凝血劑或血栓溶解劑 (在有大量肺栓或出現低血壓休克時用之)。

四. 張力性氣胸:
是因空氣跑到肋膜腔中所致。會出現突發性尖銳性胸痛和呼吸困難甚至猝死,緊急治療是以立即性胸管置放以引流肋膜中的空氣;若反覆發生氣胸者可以實施肋膜腔粘合術或直接外科切除破裂的肺泡。

五. 食道破裂:
多因劇烈嘔吐和誤食異物所致。症狀: 突發性持續性胸骨後和上腹部疼痛,有時合併呼吸困難和冒冷汗,其死亡率甚高,治療主要是靠早期診斷出此病並早期施以外科清創術為主。

以上是對胸痛作一個概略性的介紹,平常應戒菸,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等;若有出現致命性胸痛的可能性時,應趕快到急診室作緊急的處理,千萬不要對胸痛等閒視之,以免遺憾終身。
本文作者:盧明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