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MRI乳癌篩檢防制,針對病灶治療,患者重燃希望

乳癌目前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因此宣導乳癌篩檢已推行超過三十年以上。乳癌診斷包括篩檢、診斷主要腫瘤及期別來確定擴散範圍或者轉移與否及評估治療效果。目前常用的乳房篩檢儀器包括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對於發展中的腫瘤細胞無法於最早期及時發現。近期紐西蘭、英國、加拿大、德國、美國及義大利等國家利用乳房磁振造影(MRI)皆有進行前瞻性、非輻射性乳癌篩檢試驗,特別是針對緻密乳房的女性,且可廣泛使用於診斷初期乳癌。結果顯示在乳癌高危險群女性當中,乳房MRI較乳房攝影有更高的敏感度,且可檢測出較小的其他病兆,使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L小姐為一51歲女性,無乳癌家族史,兩個月自我觸摸發現右側乳房外側發現不明硬塊,至上海華東醫院求診,接受乳房X光攝影懷疑是約8公分之乳腺癌,L小姐返台至多個醫學中心接受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及活檢切片證實為乳腺癌,最後轉至我院尋求治療,經由雙和醫院吳院長轉介至北醫附醫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接受更準確之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確認病灶大小位置以考慮未來治療方向。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影像清楚看出右乳有兩個病灶位置,其中一個為9點鐘方向經切片證實為侵犯性乳癌(IDC),BIRAD VI,另一個病灶在右乳外側經專科醫師診斷為最大直徑6.62公分之原位性乳管癌(DCIS),與先前影像評估為8公分腫瘤實有落差,讓L小姐減低不少壓力。藉由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所提供之影像,除了可降低患者非必要的憂慮且可讓後續治療方向更加明確及順利,也為L小姐重拾健康希望。

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黃柏榮醫師指出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是每0.7公釐擷取一張影像,因此能分釐毫絲的呈現出病灶的大小及位置,為臨床醫師提供詳盡的資訊為治療計畫作參考,同時也為病患提供更完整的治療方案。
本文作者:吳霈妮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