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退化性關節炎

世界上每件東西均有使用年限,人體也不例外,但生物體有一優點就是新陳代謝,會把磨損的組織加以修補,所以我們的關節每日均進行磨損—修補—磨損—修補的步驟,永遠保持生物體機器在最佳使用的狀態。當人愈來愈老時,代謝能力降低,最大的影響應是修補能力的降低,此時消耗及磨損遠超過修補的能量時,退化性關節炎便產生了。

依據資料顯示我們台灣的2,300萬人中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佔6%之多,其中80%患者超過50歲以上,而且女性同胞多於男性,它的症狀主要是退化的關節產生程度步一的腫脹、積水、畸形、疼痛,而且活動範圍降低。它最容易發生在活動度大的關節,例如頸椎、腰椎、髖關節、膝關節以及手部的關節。影響人類關節老化速度的因素很多,例如遺傳基因,父母有退化性關節炎,則有很大比例子女也會得到。其次為肥胖,過重的體重導致膝關節承受重壓,以致會有不勝負荷的關節炎產生。另外是不適當的使用,例如職業是礦工、搬運工等,多會產生腰椎退化特別嚴重,外科醫師開刀太多也會引起頸椎的退化,長期緊張性的工作會使脖子僵硬,加速頸椎的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首重預防,適當的休息、適量的運動,避免肥胖均是良方,但萬一醫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時,這也不是人生終點,往往可以利用藥物來減輕不適感,並做復健保養,把關節之剩下功能維持最可堪用之程度,有文獻報告服用葡萄醣胺(glucosame)可以做保健用也可延緩關節老化的損傷。若是不堪使用,需太長期的藥物治療時,或畸形太厲害導致活動度受限太多時,可以考慮用外科治療,目前對髖、膝關節的人工關節置換均已成熟,效果很好,甚至可以用微創手術進行,讓病人很快恢復,而且很多的人工關節設計很近人體工學,可以恢復近9成像原來年輕時之活動範圍,所以人工關節之使用有普遍化、年輕化的傾向。

凡是生物一定會有老化的時候,但是人老並不一定就會有退化性關節炎,我們可以延遲老化,延遲它的發生,縱使有了退化性關節炎,也可經由復健藥物、手術等方法解決,達到人生是美好的境界。
本文作者:侯勝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