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壓力的調適

環境中的任何事件或個人內在需要,使精神與身體反應產生變化,稱為壓力。若能在早期就發現,想辦法舒解或自我調整,那麼很多壓力造成的症狀就可以得到緩解或消除。所以壓力的調適最重要的是能覺察它的存在,這樣才能縮短它帶來的困擾。

壓力的來源:
1.有基因影響整個身體的生化結構,環境過熱、過冷或受輻射影響,失去重要的物品或人,處於不同以往的文化中,遷移或戰爭,工作變化或工作需求,生活型態及價值觀的改變等。
2.無法順利達成目的所造成身體不適的狀況。
3.對於未來的挫折或損害所產生的想像恐懼。
4.兩個或兩個以上具有同等力量的理由或動機同時存在,令人不知所措的情況。

壓力導致的行為反應:
壓力會導致免疫機能受到影響、活動量增加或減少、挫折忍受度變低、解決問題的能力降低,激動、不安、焦慮、恐懼及緊張的情緒增加,工作效率及人際關係退步,重複某種行為,出現攻擊讓自己挫折的對象,甚至行為退化等反應。

壓力的調適:
(一)自我保護反應:為了維護內心的平衡,改變對於壓力的主觀感受,使自己比較能夠控制事情,並使心境比較寧靜,所採取的心理防衛機轉,如壓抑、否認、合理化、幻想、同理心等。
(二)直接控制法:以運動、按摩、打坐、氣功、催眠、肌肉鬆弛法或生物回饋法等,來消除壓力所導致之神經緊張。
(三)直接行動法:唯有此項才是有效處理問題,改變環境的治本方法。可分為
1.認識問題:要先知道真正的問題才能有效的去處理問題。
2.對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問題,才有辦法去解決問題。
3.行動的意願:最重要要付諸行動,才有可能真正的去改善問題。

增強處理壓力的能力:
1.注意飲食與營養,勿暴飲暴食,保持身體健康之最佳狀況。
2.提醒自己好好地過完每一天,時時刻刻都保持在平衡的狀態。
3.運用各種鬆弛技巧,如運動、散步、聆聽音樂都是很好的方式。
4.合宜的自我表達,發展自我肯定的溝通方式,增加自我欣賞的能力。
5.發展良好的社會關係,適時尋求信任的朋友、家人或師長協助。
6.必要時可請教精神科醫師、心理衛生專家,來減少壓力所帶來的身心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