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視力保健 Q & A : 淺談弱視

什麼是弱視?
弱視的定義為一眼或兩眼眼球無構造上的異常,但因某種原因而造成視力的發育受到阻礙,視力無法用光學鏡片矯正至正常標準。

弱視的成因為何?
造成弱視的原因包含: 斜視、不等視、幼兒時期視線被阻斷、及屈光性弱視等。

斜視 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及下斜視。持續性的斜視較會造成弱視,間歇性的斜視則較不會。斜視患者看一個東西會變成兩個,也就是會發生所謂的複視,因為兩眼看到的影像位置不同。大腦接收到兩種不同的訊息,為避免混淆,會將斜視的這一眼所看見的影像抑制 (當作沒看見)。斜視眼則會因為被忽略而造成其視力無法正常發育,因而導致斜視眼發生弱視。

不等視 是指兩眼度數相差太大,一般兩眼度數相差200度以上就易出現問題。其發生弱視的原理與以上敘述類似,大腦會將度數深、影像不清晰的這一眼所看見的影像抑制,而度數深的這一眼則會因為被忽略而造成其視力無法正常發育,因而導致弱視。

在幼兒視力發育時期會阻斷視線的疾病 包括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眼瞼下垂、角膜混濁、眼球震顫等。 以上所提及的疾病會在幼兒視力發育的黃金時期 (一般指出生至五歲) 遮蔽眼睛的視線,導致幼兒視力發育無法順利完成。

屈光性弱視 是指眼睛的度數太深而造成弱視,這其中則包含了高度遠視(指遠視度數在300-400度以上)、高度散光(指散光度數在200-300度以上)及高度近視 (指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一旦眼睛的度數太深,導致視力品質不佳,大腦接收到的訊息便會是模糊不清的影像。長久時間下來,大腦的視覺系統也就只會認識模糊的影像,如此一惡性循環下,眼球的視力亦無法正常發育,也會導致弱視。


弱視如何治療?
弱視的處理原則首要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好能在三歲之前發現並開始治療,若等到七、八歲後才發現,則治療效果會較有限(因已過視力發育黃金期)。弱視兒童的治療須由家長與醫師密切配合,並定期回診,以便了解小朋友的視力變化及治療效果。
治療方法包含: 配鏡治療、弱視訓練、遮蔽治療、及手術治療。

配鏡治療: 配戴矯正度數的眼鏡,讓眼睛的視覺品質能夠提升,加強腦部視覺系統細胞的發育。弱視兒童的治療終極目標是希望小朋友在戴著矯正眼鏡的狀態下,其矯正視力可與同年齡正常兒童相同,而並不一定是將來完全不用戴眼鏡。

弱視訓練: 給予弱視兒童適當的刺激,以促進其視力發育,依每個兒童眼睛狀況不同而有所區別,如有的小朋友應多作望遠凝視,有的則應多做近距離的視覺活動 (如: 練習數字連連看的圖片)。

遮蔽治療: 在配戴著矯正度數的眼鏡下,將視力較好的好眼遮住,強迫弱視眼盡量看。弱視狀況比較嚴重時應該要遮久一點,但初期每天至少應將視力較好的那一眼遮蔽六小時,之後再根據視力變化作調整。

手術治療: 某些疾病會需要及早進行手術治療,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眼瞼下垂、以及嚴重的持續性斜視等。

『弱視兒童的治療須由家長與醫師密切配合,並定期回診,以便了解小朋友的視力變化及治療效果。父母親需有心理準備,弱視兒童的視力矯正過程會較一般兒童來得漫長,其進步需以‘月’ 或‘年’來考量,切勿抱著一定要在數週內看到視力上有所進步的期望。』
本文作者:張曉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