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躁症的中醫療法

一位年近40歲的中年男性,因為每天常常肚子痛、腹脹,拉肚子5-6次,大便稀軟不成形,已經維持數年,經西醫診斷為「大腸急躁症候群」(簡稱腸躁症),讓病人非常困擾,而不敢遠行,因為對西藥反應效果不佳,故至該院中醫科門診求治,此病人表現出容易緊張、焦慮,且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在中醫辯證上屬肝氣鬱結,影響脾胃功能系統。經使用疏肝解鬱的柴胡疏肝湯、元胡、川楝子,配合健脾胃的六君子湯,治療後,腹痛、腹脹的症狀明顯減輕,每天排便1-2次且大便成形,大大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隨著病情改善,漸漸減少服藥次數,每天只要服用一次中藥,經三個月的治療,目前已經停藥,症狀也沒有再復發,並告知病人要保持好心情,勿過度緊張,避免暴飲暴食,以減少發作機會。

彭姵綸主任表示,腸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疾病,消化道構造是正常的,只是功能運作不正常,起因於腸子的痙攣和比較敏感。腸躁症相當常見,大約影響百分之十的成人。腸躁症屬於慢性病,但不會縮減病人的壽命。此病症不是因發炎或感染造成,也不會引起癌症,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

彭姵綸主任指出,腸躁症和許多嚴重的消化道疾病無關,腸躁症是一種長期性的且反覆發生的狀況,病人可能有腹部不舒服、腹脹、腹痛或者排便不正常等現象。病情輕微者只會造成生活上一點不方便;病情嚴重者則覺得無法承受這些症狀。尤其在遇到壓力時,如旅遊、交際應酬、改變規律的生活方式、暴飲暴食、月經前後期間、失眠、吵架等,腸躁症的症狀會特別嚴重,這些都是屬於肝鬱氣滯的範圍。

腸躁症的原因甚多,像上述病人因長期生活緊張,無法放鬆,導致肝氣鬱結,無法疏洩,進而影響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所以運用中藥祡胡舒肝湯調肝理氣,元胡、川楝子幫助肝氣正常疏洩,治療腹痛腹脹,加上健脾胃的中藥六君子湯,減少腸胃痙攣腹瀉,於是症狀得到緩解。
本文作者:彭姵綸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