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朝兒童血癌全治癒的目標邁進

廣義血癌(血液惡性疾病)包括急性/慢性、淋巴性/骨髓性、白血病/淋巴組織球癌等,以現代化的化學或標靶治療療程,偶佐以放射線治療或手術,再加上精密的支持性治療,治癒機會相當高。

柳營奇美醫院自96年7月成立小兒血腫科以來,共收治30例血癌,其中包括17例新診斷病例及13例外院轉介而來的頑固/復發/續發性血癌。

17例新診斷兒童血癌包括8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1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2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及6例淋巴癌,治療過程包括1例罕見淋巴癌病童傳統化學療程失效,瀕臨心肺衰竭,而緊急改用單株抗體標靶免疫療程挽回者;也不乏嚴重併發症如1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治療中併發重度胰臟炎、1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以嚴重肺炎發病、1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發病時合併噬血症、1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治療中併發腸穿孔、及2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發病時合併白血球過多導致高血黏度症,皆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之瀕危病程,也都靠全方位醫療團隊強力支持性治療救回。截至目前為止,本院這17例新診斷兒童血癌,百分之百皆處於痊癒狀況。

雖然現代化的療程對於新診斷個案治癒機會高,但仍有對傳統療程有頑固抗性或復發情況,甚至有由其他癌症治療後再發生續發性血癌個案,此類病患傳統療程多無法治癒,但部分可依靠造血幹細胞移植科技獲得新生。

本院全力發展造血幹細胞移植新科技,另收治了13例轉介而來的頑固/復發/續發性血癌規劃造血幹細胞移植,除4例在準備移植過程中病情惡化往生,其他9例成功進行移植,捐者1例為自體、8例為非親屬異體捐贈者,造血幹細胞來源有4例臍帶血、4例周邊血、1例骨髓,我們採用包括迷你移植免疫療法、雙臍移植法、及骨內移植法等移植新科技,截至目前為止有7例處於痊癒狀況。

總之,大多數兒童血癌治癒已不是夢,少數頑固/復發/續發性血癌依靠新醫療科技拯救機會也大幅提升,奇美醫院以全院醫療資源發展造血幹細胞移植新科技正朝著血癌全治癒的目標邁進。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 陳榮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