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朋友或父母們你(妳)對性疑惑嗎?

今年基測引發熱烈討論的作文題目為「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其中有位同學寫有關不小心懷孕到決定墮胎,且事後十分悔恨的故事,雖然無法查證真實性,但同時也反映時下青年學子,對於未婚懷孕、墮胎等兩性教育議題缺乏正確的諮詢管道,進一步衍生更多的社會問題。

你(妳)也跟那位同學一樣有兩性方面的疑惑嗎?請拿起電話撥「1980專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加強健康的兩性教育觀念推廣及宣導,特提供青少年性健康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由專業老師提供諮詢服務,從社區、家庭及學校三個層面,透過服務與輔導的結合,建構服務資源網絡。

衛生局指出,現今青少年在感情及性愛觀念開放的同時,性教育知識卻明顯不足,根據國民健康局89年針對15-19歲青少年調查結果,有58.7%的男生及55.1%的女生表示,其初次性行為並未採取任何避孕方法;依據衛生署89年到97年統計,臺灣地區15-19歲未成年少女生育率雖然由14‰下降至5‰,但仍高於鄰近的日本(4‰)與南韓(2.8‰),另依據內政部資料顯示,97年國內青少女產出的嬰兒達3,844個,每百位新生兒中,約有2個是由青少女產出,非婚生子女比例由89年的3.3%,提升至98年的3.9%,且造成日益嚴重的未婚懷孕社會問題,大幅增加社會負擔及影響國家競爭力。

衛生局表示,傳統性教育是「只禁不談」,青少年在缺乏正確的知識資訊與諮詢服務下,色情網站或影片成為青少年主要性知識來源之ㄧ,造成錯誤的觀念,進而衍生如性病、性偏差、或非預期懷孕與墮胎等社會問題。考量學校是青少年階段主要的活動場所,也是同儕互動最緊密的地方。臺北「張老師」將以本市國、高中、高職之青少年及其家庭為服務對象,於 99年6月至99年12月,辦理入校講座,將邀請專業講師對此議題加以講解並提供正確觀念,藉此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青少年的兩性教育工作。

竭誠歡迎青少年朋友及家長多加利用「1980專線」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