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咳嗽還是過敏咳嗽?

很多父母在門診會問到:「為什麼我的孩子日啊嗽、暗啊嗽,咳嗽都不會好?」,有的說:「我的孩子又被傳染了感冒,咳嗽才剛好,又開始咳了」,有的則說:「我的孩子是肺管較差,常常感冒」。那麼,到底他是感冒咳嗽還是過敏咳嗽呢?

簡單分辨法
呼吸道的過敏症狀與感冒症狀的確非常相似。「感冒」是最常見濾過性病毒的感染,年紀愈小的症狀會愈厲害,發燒的機會也較高,會表現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食慾不振或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一般而言,在5-7天內這些症狀均會改善。因此,如果發現小朋友常常感冒,咳嗽超過三星期不會好的情況,就必須考慮是否有 「過敏」的問題。
    
過敏所引起的症狀,由於沒有受到濾過性病毒的感染,所以單純的過敏並不會引起發燒。不過沒有發燒,不見得就一定是過敏,有時是病毒毒性小、數目少,或以前曾經感染過等等因素,雖有感染卻不會發燒。

過敏的症狀好發於半夜及清晨,可依此特點與感冒作簡單區分。
本文作者:吳文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