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類風濕因子陽性 是不是就是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病在基層醫療院所門診的就診人數高居前 幾名 。 由於風濕病會隨著病程的進行而有臨 床表現上的不同,甚至出現不典型的症狀, 且各種風濕病的臨床症狀重疊性極高,美國 風濕病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 於是針對各種風濕免疫疾病制定了分類 標準,以便於治療與預後的評估。

何謂類風濕因子 (rheumatoid factor) ?

臨床上,類風濕因子常用來作為診斷或估計預後的一種參考指標,這是血液中產生 對抗 G型免疫球蛋白 (IgG) 之 Fc 部分的自體抗體,一般實驗室所檢驗的類風濕因子 為 M 型免疫球蛋白 (IgM),稱為 IgM-RF 。根據統計,大約 75-80% 的類風濕性關節 炎患者其血清類風濕因子呈陽性,其他和類風濕因子陽性相關的情況,尚包括一些 風濕病、肺病、感染病、類肉瘤病 (Sarcoidosis) 、惡性腫瘤、老年人與少數健康者。
由此可知,類風濕因子陽性並不表示一定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同時有部分 (20-30%)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血液中並不具有類風濕因子,故類風濕因子陽性與類風濕性 關節炎兩者之間並不能畫上等號。一般而言,類風濕因子除了可以供我們作為診斷 的參考之外,也可以用來評估整個疾病的預後,通常類風濕因子數值越高者,整體 關節炎的情況會更嚴重,預後也就更差。

類風濕性關節炎分類標準:

1987 年美國風濕病學院根據確診為類風濕 性關節炎與非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其他風濕 病患者的比較,定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分 類標準,至少需符合下列七項中的任何四 項,其中第 1- 4 項須達六星期以上:

1. 晨間僵硬 >1 小時 (morning stiffness > 1 hour)

2. 在十四個關節區中 ( 包括左右兩側的肘、腕、掌骨指骨間關節 (MCP) 、近端指骨間關節 (PIP) 、膝、踝、蹠趾關節 (MTP)) 有三個以上的關節區發炎

3. 侵犯手部關節 (arthritis of hand joints) :包括 腕關節、掌骨指骨間關節 (MCP) 或近端指 骨間關節 (PIP)

4. 對稱性關節炎 (symmetric arthritis)

5. 出現類風濕性結節 (rheumatoid nodules)

6. 血中類風濕因子陽性 (serum rheumatoid factor)

7. 影像學的變化: marginal erosion, juxta-articular osteoporosis

這項標準在長期的觀察中,其敏感度 (sensitivity) 可達到 91-94% ,特異度 (specificity) 為 89% , 但在疾病早期患者的敏感度則低的多, Kaarela 等人的研究發現在發病六個月內的敏感度只有 83% ,故難以依此早期診斷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然而,有一大部分的患者,在疾病早期就發展 出不可逆的關節、骨骼及軟組織破壞,甚至導致嚴重的失能與殘障,故早期確定診斷以便即時 治療,對於維持患者本身的生活品質與社會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林孝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