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單肺合併同側氣道軟化狹窄--國際醫療女嬰獲重生

蔡小妹妹,10個月大,香港;
病況:出生有多重畸形(心臟,右肺及血管缺無,雙側氣管狹窄,脊柱側彎,…等)
危及生命的主要問題: 左側氣管軟化狹窄,導致僅有的左肺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發紺,長時間需要呼吸器支持。已經於香港當地醫院住院6+月,無法脫離。

緣由:此女嬰的香港主治醫師(吳國強),壹年前來台灣參加醫學會議,由本院兒科宋文舉醫師的演講中得知台北榮民總醫院已經施行兒科氣管支架植入技術逾12年經驗,成果甚佳,並於本年初邀請宋醫師到香港進行相關序列的講學3天,確實了解本院兒科醫師有能力治癒複雜的幼兒氣管難症。包括此女嬰致命的氣管軟化狹窄症,故經連繫後決定轉送來台灣求治。

專機轉送:因為此女嬰呼吸狀況極度危險及不穩定,故經由香港醫師決定安排由國際醫療救援團隊(SOS)專機護送: (1)本院前壹日先行派遣壹位專精的兒科醫師前去香港了解女嬰目前醫療狀況,然後(2)於8月02日隨SOS專機護送來台,於中午抵達本院兒科重症病房。

本院的檢查治療過程:
第一天(8-02): 氣管鏡檢查:確認左側主氣管嚴重軟化狹窄(>90%)。
第二天(8-03): 胸部電腦斷層:確認胸腔內部心臟、血管、氣管、等的相關位置; 晚上發燒病情惡化,半夜需要氣管內插管,病況危急,…
第三天(8-04): 上午緊急進行左側氣管內支架置放術,歷經壹小時後手術成功。不需要氣管插管。
第五天(8-06): 上午再(第三)次進行氣管鏡檢查及補強支架狀況:氣管及支架皆通暢。
此 後: 寶寶逐漸脫離呼吸器及氧氣;目前自主的呼吸順暢平穩,近日即將出院返回香港。
預後追蹤檢查: 將與香港醫師合作進行。

總論: 此例為本院國際醫療合作成功地治療嚴重氣管狹窄阻塞的幼兒案例,讓困難病兒得到重生及展開新生命的機會!!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