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鬆揮別腿上的蚯蚓及蜘蛛-漫談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

當風姿綽約、儀態萬千的女士裙擺下的皮膚一旦出現紅色蜘蛛絲樣血管病變時,除了煞風景之外也令當事人尷尬異常。然而更嚴重的是有些患者下肢冒出許多藍色網狀,甚至是扭曲突出、形如蚯蚓或樹瘤狀的變形血管時,不僅不雅觀,還可能伴隨嚴重程度不一的痠、脹、麻、癢、灼熱、刺痛或沉重感等惱人的症狀。倘若有類似的困擾時,您極可能已經罹患下肢靜脈曲張了。

下肢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重要的疾病,也是週邊血管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發病原因是淺靜脈及隱靜脈壁擴張或瓣膜閉鎖不全所導致靜脈扭曲擴張的樣態。據統計,國人10?15%的男性與20?35%的女性罹患下肢靜脈曲張;雖然有家族遺傳性因素,該病誘因還包括年紀大,體重過重,久坐久站、須體力勞動的工作,懷孕期間的女性,多產婦女,及有深部靜脈病變等。假如出現上述症狀還不積極治療時,很可能會出現下肢疼痛及小腿膚色素沉著、潰爛、潰瘍等鬱血性皮膚炎之併發症。此外,曲張靜脈中產生的血塊若隨血流到達肺臟時,可能會造成肺栓塞而使病患有呼吸困難、氣喘或胸痛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致命,因此大家應該謹慎面對下肢靜脈曲張的問題。

臨床上,在理學檢查及超音波等儀器掃瞄確定診斷後,應接受相關治療。原則上,病患須了解所有治療都是治標性的;而且定時抬高患肢超過心臟水平、穿著壓力漸進型彈性襪,是目前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此外必須強調的是,下肢靜脈曲張症在接受手術、雷射後及硬化劑治療後仍須繼續穿著彈性襪,以維持最佳的治療效果。適當的使用醫療用彈性襪固然可減緩疼痛、改善症狀及預防疾病惡化,不適當的壓縮反而有可能使下肢腫脹惡化,甚至引起靜脈血栓症、動脈缺血症或是造成隔間症候群的反效果。因此穿著壓力漸進型彈性襪是一種醫療處方,如果有任何問題最好與醫師討論。

針對有細微蜘蛛絲狀靜脈曲張而強調美觀為訴求的患者,可考慮體外雷射、脈衝光或高頻電波儀等相關治療法,惟其療程次數較多。硬化劑是治療中、小口徑曲張靜脈的另一選擇,其方法是將高張性溶液(如3% NaCl 或 sodium sotradecol sulfate)注入靜脈中,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癒合後消失,對於大口徑曲張靜脈的治療效果則稍差。至於硬化劑治療常見之併發症包括皮膚色素沉著、靜脈血栓、靜脈血管炎嚴重時甚至有皮膚潰爛的可能;其治療五年後復發率高達60%。針對較大的曲張靜脈來說,手術治療是最有效、復發率最低的積極療法。傳統手術方式包括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及隱靜脈摘除手術、曲張靜脈局部摘除術等,其5年復發率低於15%。然而,手術的麻醉方式依病情而定,可能是局部、半身或全身麻醉。相對來說其併發症也較嚴重:包括出血皮下血腫、靜脈血栓、表淺神經受傷、股靜脈損傷甚至皮膚潰爛等。由於醫療科技快速發展,以血管內雷射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方式在近年來日趨風行。其優點是治療可在局部麻醉下執行,而且傷口小、組織傷害及併發症少、不需住院、恢復快。對於無暇請長假的上班族來說,不啻是較佳的選擇。另外,也有醫師以光導引旋轉刮刀系統摘除局部曲張靜脈,其優點是手術切口少且小、癒合快,相對來說也較美觀。

靜脈曲張雖然是不可逆的現象,平常患者應進行保守治療以減輕症狀、避免惡化,並預防術後再發。其方法包括使用彈性襪、運動、物理按摩、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控制體重、減輕下半身負荷,進行低衝擊性運動(如走路、游泳、踩腳踏車)。在改善循環、降低靜脈曲張發生速率上,飲食宜多吃高纖低脂食物,加強維生素C 、E之補充,日常生活上應戒菸、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過緊衣物,避免穿高跟鞋、翹腳及久坐久站等。此外睡前抬高患肢高於心臟一段時間、及左側睡等,對症狀的緩解也有不錯的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發病風險高的族群及已發病或治療後的患病宜依照醫師之建議以降低發生率或減輕症狀、避免惡化,並預防術後再發。
本文作者: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暨整形外科主任 劉明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