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病人的休閒活動

適當的休閒活動可以讓氣喘病人增強呼吸肌,增加肺活量,並改善生活品質,因此我們應該鼓勵氣喘患者有正常的休閒及運動。然而,運動也是氣喘最常見的激發因子之一,因此氣喘病人在從事休閒活動之前,應該要有充分的準備。

首先,運動之所以引發氣喘,是因為運動會造成患者急促又用力的呼吸,使空氣快速通過支氣管,降低了支氣管黏膜的溫度,也使支氣管黏膜的水份蒸發,讓呼吸道更乾燥,當如此乾冷的空氣進入呼吸道後,會對支氣管產生強烈的刺激,使支氣管發生痙攣,而誘發氣喘發作,尤其是在激烈運動後更明顯,這就是所謂的運動引發性氣喘。但是患運動型氣喘的病人並非不能運動,關鍵是要先做好預防措施:延長暖身運動的時間至15?30分鐘以上,可減輕氣喘發作的嚴重程度,再加上適當使用藥物,運動的好處遠超過其風險。在運動前20分鐘吸入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可有效避免運動型氣喘4?5小時,若吸入長效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則需在運動前30分鐘使用,藥效可維持 10?20 小時。一般而言,若氣喘控制良好,並不會發生運動型氣喘,因此任何運動皆可參與,若氣喘控制未達理想,則應避免劇烈運動,尤其不宜賽跑;當然天氣也有關係,乾冷的天氣尤其不宜。

如果想從事水上活動,則要特別注意天候跟環境。由於戶外的水溫較低,相似於進入溫差大的房間,對支氣管的刺激確實較大,因此有些報告認為氣喘病人在溫水游泳池游泳是最適當的運動,不過也有些研究指出,游泳池水中的含氯消毒劑會誘發氣喘發作,所以下水前要多注意池水的狀況。至於更進一步的浮潛或潛水等活動,因為水的密度比空氣大數百倍,對胸腔的壓力很大,在水中吸氣要克服水的壓力,等於是呼吸肌的負重訓練,但是對於是否會誘發氣喘或有改善則未有定論,一般患者最好量力而為。

氣喘病人不需要刻意迴避郊遊或旅行,只要病人先做好以下的防範措施,則可以旅遊愉快:
(1)攜帶足夠的藥物以供旅途所需。
(2)搭乘交通工具時選擇非吸煙區及空氣流通的地方。
(3)請醫師寫一份病歷摘要,載明診斷及用藥種類和劑量,以便旅遊中需要就醫提時供其他醫師參考。
(4)避免到花粉或黴菌過敏原多的地區旅行。
(5)考慮旅遊地區的交通方便與否,以及當地的醫療設施狀況。

當需要外宿時,不管是住在小木屋、飯店或帳蓬,都應盡量避免住宿地方的過敏刺激物。小木屋及租住的房子通常容易佈滿灰塵和黴菌芽孢,所以抵達前須確定已打掃乾淨,甚至可自行攜帶防抗菌枕頭,以防止發作。至於一般大飯店,房間衛生條件都很好,黴菌芽孢較少,但是通常都使用厚窗簾、鋪地毯,所以可能會有些塵埃、皮屑或塵璊,對氣喘病人是有些威脅,必須特別注意。

萬一在搭乘車船時氣喘發作,如發作時處於密閉環境,應迅速至開放空間或空氣流通之處;如處於空氣流通之處,若有可能是因為外來之過敏原,如花粉或空氣污染,應立即關閉門窗並打開空調。氣喘患者如果病情並非完全穩定卻必須搭飛機長程飛行時,可要求醫師給予口服藥物,一般建議在飛機起飛前8小時服2粒類固醇,起飛前再服2粒,如此應可避免飛行途中引起氣喘發作,使飛行旅程更安全舒適。
本文作者:氣喘衛教師 白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