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皮手術術後有不適 應速就醫治療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孫普能醫師表示,43歲的陳先生,日前在洗臉時摸到左眼眉毛下有個刺刺凸出的東西,摸到時有輕微刺痛。過兩天,凸出的東西更凸了,看起來是淺藍色的一條塑膠線,陳先生懷疑是六年前手術時留下的,但是沒有特別找醫生看。就醫前3天突然整個左眼上眼皮紅腫起來,摸了會痛。陳先生自己買眼藥膏塗抹兩天,但是眼皮還是越來越腫,越來越痛,所以前來就醫。

孫普能醫師表示,經檢查及詳細問診,原來陳先生於六年前為了解決困擾他多年的左眼眼皮下垂而做整型。手術後雖然有點不太自然,但是比起以前還是好看很多,不會再有明顯的大小眼。陳先生所做的手術是「前額懸吊術」,這是一種用來改善先天性眼瞼下垂,或因外傷導致使眼睛張開的神經受損時的手術。因為是利用抬眉毛的前額的力量,經由埋入皮下之縫線傳導抬眉之力來抬高眼皮,所以眼皮裡一直有縫線存在,此縫線不會被人體溶解、吸收的,旁邊還會有些較細的縫線用來固定主要縫線。

孫普能醫師指出,陳先生的眼皮因為某些不確定的因素,這些較細縫線的線頭,刺穿皮膚露出來了。但是陳先生並沒有立即請醫生處理,導致細菌沿者縫線感染到深層的皮下組織及整條主線,並且化膿。

雖然這種手術後數年才發生植入物凸出的事情並不常見,但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任何手術,只要植入不會被人體溶解、吸收的植入物,就有可能在日後發生感染、位移、損毀或凸出身體表面。

孫普能醫師呼籲,一旦發現植入物有異常,就應該立即請醫生檢查,即時處理。這位陳先生的眼皮感染、化膿,經切開引流及抗生素治療兩週後已消腫了,但是感染並沒有完全痊癒。於是醫生動手將植入物通通拆掉移除,讓傷口癒合。待六個月後再重做一次前額懸吊術。
本文作者:孫普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