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風三部曲:急性痛風的處理

甚至有二十多歲的痛風病患者在門診會疑惑的問到,痛風不是中年人男性的毛病嗎?怎麼我也會得到?我只能安慰說,我只能安慰說:這是富貴文明病,其實年輕人得到的人也不少。
  
痛風到底有多痛?病友們曾形容,連蓋棉被或者被風吹過去都會痛,倒是相當貼切。也因此病友們只要嚐到一次苦頭,就不想再有第二次。所以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痛風到底會不會斷根?我是不是要長期吃藥控制尿酸?尤其是在徐生明換腎事件後,我吃痛風的藥會不會敗腎更是大家最害怕的問題了?
  
其實痛風並沒有那麼可怕,只要早期診斷治療,很少會走到腎衰竭的地步的。而一般的急性痛風發作只要好好治療,在一個禮拜內都大多會改善,而只要止痛藥在正常劑量下不要長期使用,造成腎臟傷害的可能性很低。疾病治療最重要的是診斷要正確,治療要迅速,只要有症狀時早點就醫使用消炎止痛藥,症狀的改善就會比較快,藥也可以吃得比較少,如果發作後三到四天才治療的話,緩解就會比較慢了。我想這是急性痛風處理最重要的觀念。
本文作者: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