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菸菸一熄,健康不息

許多抽菸者常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真的一根菸可以快樂似神仙嗎?事實卻不然,每點燃一根菸,隨著菸頭火花漸漸燃燒的卻是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亦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而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由此可知菸害對人的影響。

許多個案在戒菸失敗後即認為戒不掉而不再嘗試著戒菸,馬克吐溫曾說:「戒菸是件多麼容易的事阿……我至少戒菸過一百次以上。」有學者指出,一般慢性吸菸者,從開始有戒菸念頭至完全戒菸成功,至少經過3~4次的嘗試才能成功,期間可能長達7~10年,抽菸是一種成癮性的行為,就像戒毒、戒酒一樣有幾個特性:(1)戒菸行為很難在極短時間內改變;(2)戒菸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靠自己成功率低;(3)即使戒菸了仍容易復發。

本院於門診戒菸收案開始即給予戒菸相關諮詢及衛教,而定期的電話關懷是必要的,因此收案後一星期、第一、二、三、六、九個月皆會進行電話訪談追蹤,希望藉此增加戒菸成功率。本院自98年5月至99年6月戒菸收案管理人數每月平均60人,6個月戒菸成功率平均為29%,失敗者經電話追蹤結果多數為意志不堅定、工作壓力大、戒斷症候等原因。要幫助吸菸者戒菸,首先應了解吸菸者目前對戒菸的動機為何,針對戒菸期間所遇到的瓶頸提供適切的指導,並建議在戒菸時期配合以下之生活守則:

  1. 喝水:每天喝6~8杯水,以幫助尼古丁排出體外。

  2. 沐浴:菸癮來時可做溫水沐浴,可沖淡皮膚菸味且每天穿乾淨且沒菸味的衣服,杜絕想抽菸的念頭。

  3. 生活規律:不規律的生活(約會、應酬)造成的疲勞容易減弱意志力。

  4. 飲食:盡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咖啡、濃茶、可樂及酒),若有必需性,應減濃度及減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太油、太甜、太辣及太多)。

  5. 飯後不要閒坐:飯後最容易想抽菸,可去散步或刷牙,讓自己離開想抽菸的情境,多運動避免過多靜態活動。

  6. 補充維他命B群:可減輕戒斷症狀,但勿過量。

  7. 生活起居:飯後刷牙漱口、用鉛筆或原子筆替代手持香菸的習慣動作、保持房間與車內無菸味、避免與菸癮重的人在一起。

  8. 多與鼓勵自己戒菸的人在一起,加強戒菸信念。

  9. 設定戒菸目標與日期,且下定決心。

影響戒菸成功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動機及成癮,成癮的問題已經有方法可以解決了,最重要的是動機,動機夠強,便已成功了一半,因此戒菸除了須具有意志力外,若有專業的協助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護理人員為健康專業團隊中,人數最多、接觸病人及一般民眾最頻繁的專業人員,因此具有豐富菸害防制知識及技能的護理人員,就成為促進全面菸害防制及戒菸方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文作者:張婉萍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