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病患」不醫治 將成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精神病患的脫序行為,其實是生病了,生病不是他的錯,就醫治療更是他的權利
讀國中的小偉(化名)住在台東某社區,從小學三年級,行為就異於常人,家人時時刻刻每天都要擔心他,經常到處騷擾女性,甚至玩火,日前住進衛生署台東醫院作治療,才讓他的病情穩定下來;精神科醫師孔繁錦表示,在規則服藥的控制下,小偉或許可以重新回到家庭,回歸社區。

小偉的家人表示,小偉在我們社區,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我時時刻刻每天都要擔心他,經常會趁阿嬤沒看到不注意時,開門偷溜出去,到社區見到女生或是太太就會伸手摸人,社區太太及年輕小姐被小偉摸過的已經是無數個。

小偉不只是會強摸女性,還會站在別人住戶家門口,一直往別人家裡面看,小偉也會偷開瓦斯爐,好幾次都幾乎引大火,小偉也會在陽台拿花盆的石塊往樓下丟,衣架也丟,垃圾也丟,餿水包也丟,有丟到對面住戶的院子,屋頂,遮雨棚,汽車上,甚至連洗好晾曬的衣物也丟。

小偉的異常行為已經引起大家的公憤,所以小偉國中特教班老師,學校社工,以及派出所員警,都共同建議,要家人向鎮公所提出長期照護的申請,將小偉送往花蓮玉里醫院作精神科住院長期照護治療。

孔繁錦醫師表示,小偉會有這麼多的脫序行為,其實是生病了,但他畢竟只是一個孩子,不是壞人,生病不是他的錯,就醫治療更是他的權利,不幸中之大幸,於今他尚未闖出無可收拾的大禍,這也要感謝家屬及早送醫,以及學校老師、社工、基層員警的適時建議。

孔繁錦醫師強調,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小偉已經穩定多了,在病房顯得活潑可愛,不再激躁干擾。未來我們計劃將他轉介到慢性復健病房,或許有一天,在規則服藥的控制下,他可以重新回到家庭,回歸社區,成為精神病友自我洗刷去除污名化的一個見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