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膀疼痛難以活動自如?小心肩周炎做祟

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是肩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疼痛和活動障礙的一個疾病。包括盂肱關節的凍結肩,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崗上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等等。

肩周炎是關節囊的慢性炎症,並引起周圍的肌腱、肌肉的攣縮和黏連,從而引起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多數病人無外傷病史。

肩周炎多發生於40歲以上者,嚴重時夜間亦疼痛,影響睡眠。發病日久出現肩部肌肉萎縮。病程可達數月或數年之久,部分患者可自行痊癒。

肩周炎從X照片看是無異常,早期的治療,主要是休息,並服用消炎止痛藥和鎮靜劑,疼痛甚者,予以類固醇加上麻醉藥注入肱二頭肌腱鞘內,可有較好的止痛效果。中後期會鼓勵練習肩關節活動,使病情早日恢復。

肩周炎在中醫學屬於「痹証」,在老年人多是因為肝腎虧損、氣血虛弱,血不榮筋,復感風寒濕邪而成;較年輕的多是素體陽盛,風寒濕邪鬱而化熱而成。

在穴道方面,以點按為主,按曲池、肩髃、肩井、肩三針等。虛寒型患者可加上艾灸。外敷藥膏早期可用雙柏散(側柏葉、黃柏),中期可用如意金黃散等消炎消腫,內服藥主要是對症下藥,如發炎型的可用當歸拈痛湯,氣血虛弱者可用獨活寄生湯等等。

文�中西醫師 鄧正梁醫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中西醫師 鄧正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