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

近年來醫療的進步,腦中風的死亡率有緩慢下降,但腦中風的發生率並沒有隨之下降,腦中風後失能者亦愈來愈多,因此復健團隊的介入以減緩失能是腦中風照護很重要的一環。研究發現,腦中風及早進行復健治療,非但不會增加併發症的危險,還可以降低住院天數、加速恢復病人的行走能力及日常生活獨立性。

腦中風患者早期介入復健的先決條件是病人必須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無嚴重併發症、認知功能至少可遵循簡單指令。早期復健的介入包括在床上適當的擺位(圖1,2)、維持適當的關節活動度(圖3,4)、定時翻身拍痰等。這些動作對家屬和照護者都是很容易做到的,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與費用,就能讓病人在急性期得到最好的復健。

更積極的復健,則要等病人情況完全穩定時才開始。在這個階段,復健科醫師將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擬定個別的復健目標和治療計畫,提供病人專業的復健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誘發和增強肢體動作,如軀幹平衡訓練及步行訓練)、職能治療(激發上肢功能,以輔具輔助肢體功能及訓練日常生活操作能力)、語言治療(吞嚥、語言訓練及認知治療)。經過一段期間病患即具初步自我照顧的能力。這時復健工作會進入維持與修正階段。包括動作矯正、加強精細動作、家庭生活功能輔導。對於預後不佳必須長期療養的病患,有賴政府社會福利政策的釐定和安養機構的設置,才能有效解決這類病人所導致的家庭和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